摘要

  2022年12月17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2年度学术年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隆重开幕。本届年会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服务区域协调战略,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聚焦新时代、新格局背景下国家发展战略对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就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的战略目标、任务和举措开展深入研讨。 ...

  2022年12月17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2年度学术年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隆重开幕。本届年会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服务区域协调战略,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聚焦新时代、新格局背景下国家发展战略对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就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的战略目标、任务和举措开展深入研讨。

  年会主论坛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展开,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作了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对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历史方位做了深入分析。他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一条主线,即“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线提纲挈领、统揽全局,是我们学懂弄通、切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基础。

  会上,张力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百年风云激荡,奋斗铸就辉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定不移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个历史阶段,始终重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作用,在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承前启后、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光荣传统。

  他认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我们应全面理解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战略地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使命和任务,准确把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相互关系,全力以赴地将党的二十大的战略决策和整体部署落实到教育系统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