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2月17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2年度学术年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隆重开幕。本届年会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服务区域协调战略,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聚焦新时代、新格局背景下国家发展战略对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就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的战略目标、任务和举措开展深入研讨。  会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黄相怀的报告以“历史性成就与战略...

  12月17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2年度学术年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隆重开幕。本届年会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服务区域协调战略,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聚焦新时代、新格局背景下国家发展战略对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就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的战略目标、任务和举措开展深入研讨。

  会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黄相怀的报告以“历史性成就与战略性擘画”为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独到的解读。

  对于过去十年的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总体性的描述总结。他表示,我们对于过去十年的理解和把握应当在二十大所提出的基础之上不断深化,不断强化,不断细化,由此为更好地走好今后的道路提供更坚实的基础,更科学的指南。他认为,我们应该着重对过去十年的成就进行总结、梳理、体会、把握、理解,进而转化为新的奋斗之上的指导、指南、经验、举措等,这是我们学习二十大非常重要的一个要求。这其中,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有一定自主能力的,需要加入一些自主性材料的课程,应当充分吸收借鉴过去十年各个领域、各个战线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和举措,把它转化为教育学生的好教材、好素材,即所谓的课程思政,大思政课。

  黄教授在报告中系统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的历史性的成就,发生的历史性的变革,对过去十年里发展的历程进行了精炼的概括。他指出,最关键的还是要体会“两个确立”对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可以从学理和政治两个层面审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