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2月17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2年度学术年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隆重开幕。本届年会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服务区域协调战略,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聚焦新时代、新格局背景下国家发展战略对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就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的战略目标、任务和举措开展深入研讨。...

  12月17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2年度学术年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隆重开幕。本届年会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服务区域协调战略,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聚焦新时代、新格局背景下国家发展战略对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就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的战略目标、任务和举措开展深入研讨。

  会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发表致辞,他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特殊时期,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召开本年度的学术年会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

  他指出,二十大报告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战略高度,再次强调了继续实施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实施这些国家战略的关键因素是国民素质提升和人才队伍建设,教育作为培养人的事业,能够也必须为国家战略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撑。再次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作为以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为己任的学术社团,根本宗旨就是从战略高度研究“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要不断提升自身研究的战略自觉和战略视野,更好地回应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更好地发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战略研究智库的作用。

  本次年会设立了一个主论坛和八个平行论坛,将聚焦教育发展的宏观背景与战略需求、教育科技人才的统筹协同与学习型大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与教育现代化、科技自立自强与人才培养、区域教育高质量协调发展、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数字化战略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治理创新、乡村振兴与农村教育发展等重大战略问题深入展开研讨,将有近百位会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上述主题作报告。韩进指出,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本届年会为新的契机,围绕二十大提出的新战略、新任务,全面深化学会的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推进我国的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协调、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