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绩点都是困扰莘莘学子的问题。在高强度的学业考核压力下,无数学生为了总成绩提高一两分而陷入不必要的内卷泥潭。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减轻学生们的负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展开试点改革,实行“等级制”的考核评定方式。

  “很多同学会在考前刷往年题,平时还很热衷刺探大家的情况,生怕少刷一道题,抑或笔记又少记录几个字。”

  “为提高实验课绩点,我们会耗费很多精力充分讨论实验报告的排版、实验步骤,死抠每个小细节,但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个实验的原理和流程。”

  这是北大生命科学学院大部分本科生追逐绩点的现状。

  从2020级开始,生命科学学院在本院开设的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实验和实践类课程的成绩评定中推荐采用等级制。

  如何评级

  学生的成绩评定采用5个等级:

  A(85-100分)优秀

  B(75-84.9分)良好

  C(65-74.9分)合格

  D(60-64.9分)基本合格

  F(<60)不及格

  成绩的综合评价用优秀率(A%,成绩为A的课程所占的比例)和优良率(AB%,成绩为A和B的课程所占的比例)替代GPA。

  对于单门课程而言,则与以往相同,成绩优秀率不超过40%,不及格率不超过5%。

  不要把学生捆绑在成绩上

  生命科学学院的很多课程包含大量需要记忆的知识点,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学科进步,很多知识在不断地更新迭代,通过死记硬背和刷题得到的死知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弄清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学会逻辑思维和批判思维,提高创新能力。

  那为什么是从生命科学学院开始的改革呢?

  还是让我们学院的老师来解答吧……

  王世强 生命科学学院原副院长:竞争本身不是坏事,关键是卷得必要还是不必要。一门课程,如果能考到85分以上,我们认为从知识掌握上已经足够好了,没有必要再花很大的精力达到95分以上。生命科学学院对本科生实行等级制、放弃GPA的目的,是为了给同学们留出更多的时间去进行素质提升,比如听一些名家讲座,选修一些人文课程,参加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等等。

  唐平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对北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而言,除了本身庞杂的专业课外,还需要掌握大量的数理化和计算机相关知识,相比其他院系课程学分要求更高,并且大部分同学会选择较早地进入实验室学习。对GPA的追求更是让大家分身乏术,没有多余的精力和时间再去参与社会实践,或者去听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一味追求高绩点形成的内卷,也使得学生在选课和学习上的应对策略发生了改变。为了获得更高的得分,很多同学会在考前刷往年题;更有甚者会给教师写信,直接恳求给予更高的分数。

  A同学:“确实,北京大学有很多非常重要、优质的教育资源,有著名的学者和科学家,更有人文学科的大师,每一位老师都有不同的思维方式和独特的学术造诣,过度追求高绩点的同学们被捆绑在考试分数的“战车”上,思想会变得僵化。这样下去,会背离综合素质培养的初衷,挤占了同学们课外学习、科研实践和个人发展的时间。”

  在一次教学座谈会中,很多学院都提到了本科生对绩点的过分追求会影响到综合素质提升的问题。由于生命科学学院学业负担尤为突出,龚旗煌校长特别支持生命科学学院来做试点,试行等级制成绩评定,缓解绩点内卷,为优化本科教育体系探索可行的方案。 在实行等级制前,生命科学学院对同学们组织了2次问卷调研,同学们对这种评价机制的支持度达到了88%,远远超出了老师们最初的预期。

  疫情为生命科学学院实行等级制提供了一个过渡契机。疫情期间,很多课程的授课形式发生了改变,学校提倡采用灵活的评价方式,比如采用PF制(pass/fail,即二级制,只得到基础学分,不参加绩点计算)等。北大生命科学学院取消绩点的改革措施在2022年的春天拉开帷幕,生命科学学院很多老师开始实行等级制,这种“粗线条评价成绩”的方式给疫情期间考试评价提供了便利。2022年春季学期,生命科学学院共计有12门课程申请参与试行等级制成绩评定;2022年秋季学期,又有16门课程申请参与试行。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贺新强:我在植物生物学实验课程上会和同学们再三强调,不允许照抄教材里已有的原理和方法、不允许修改或课后补充实验记录。为了装饰成“高分报告”,将教材里的植物结构甚至细胞都完美地绘制出来的“讨巧”报告我都会给很低的分数。

  A同学:实验没有标准答案。

  贺新强:是的,同学们能有这样的思想转变,那我们的改革就在成功的路上了,我们希望看到你们在实验之中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如果只是照着教材和讲义去模仿,那不是你自己的理解。不要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去做“表面文章”,这些时间可以用来观察和思考。

  B同学:从小学到大学,一两分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我们的头脑中还是有考试“秘籍”和刷题“套路”。

  王世强:如果一个学生长期习惯于刷题和寻找“通关秘籍”,就会不习惯发现问题与分析问题,不习惯解决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

  A同学:我们学院有近40门课程,包括几乎所有的主干课程开始实行等级制评价,尤其是实验课,我们不需要为了卷成绩,把已经掌握的实验,在实验报告上进行一些细节的雕琢。能够留出更多的精力去放飞兴趣,或探索未知。

  粗线条评价成绩,“等级制的安全着陆”

  绩点可是学生的硬通货,等级制之后,你们奖学金的评定、申请出国和保研的问题要怎么修改呢?

  奖学金的评定中,课程成绩用“优秀率”和“优良率”来衡量,同时将学业以外的科研实践、社会公益、社团组织等内容纳入不同类别的奖学金评定。在评审过程当中,我们需要提交一份申请材料,其中就要包括过去一年中的成就、工作以及感悟, 并向包含教授和教职老师组成的专家组进行汇报答辩。因为他们才是真正了解学生在课堂中和实验室的实际表现的人。

  那需要保研的同学呢?

  我选择保研了,我和你说说我知道的政策变化。现在我们学院的导师在录取研究生的时候,对考试成绩的要求是很低的,主要是看大家的综合素质,包括科学兴趣、研究能力、合作意识以及英文水平等。

  确实,科研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创新能力需要在实践中经历很多挫折而提升。如果将精力投入到把成绩从90分提高到97分这件事情上,得不偿失。这样可以减轻大家的课业负担,优化时间利用。

  对等级制的试行

  我们一起来听听不同的声音

  陈佳璐:以优良率代替GPA只在院系内部认可,但是对于出国、跨专业保研的同学而言,还是结果未知的事情。在保研时,不少外院系尚不认可等级制与优秀率,国外高校更是只接受GPA。

  王世强:试行等级制之后,很多同学最大的担心也是在申请出国时要求的GPA,生命科学学院将为有出国留学需要的同学提供一份证明,我们会向国外学校说明我们采用等级制的评价方式,相信在第一批实行等级制的同学成功申请到国外学校之后,同学们的疑虑就会打消。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宋艳:我在去年年底就曾收到计划申请出国深造的本科生就英文成绩单提出的问题。为了确保国内外高校对生科院的学业评价标准的准确理解,生科院会在成绩单上附加一份相关等级制成绩评定的说明,并盖上学院的公章,告知对方若有疑问可以来电沟通。在选拔学生时,除学业成绩,多数国内外知名高校更看重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持久的好奇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等。

  A同学:等级制并没有改变“卷”的本质,以前同学们焦虑得低分,现在焦虑得“B”,对于之前绩点排名名列前茅的同学而言,等级制对他们来说并不友好。“高数”的100分和“体育”的85分在优秀率上表现是一样的,可能会导致上游学生优秀率排名低于绩点排名。

  马启为:我现在已经进入实验室了,未来的选择是多种多样的,其实等级制是一种解压,能够让我更好地平衡科研和学业,将来不论是读研还是出国,我都会给自己更多的备选方案。陈佳璐:我自己和我从身边同学感受到的可能更多是,对低绩点的极端恐惧。GPA限制了我的课程选择,尽管学习数理课程非常有必要,我自己也很喜欢学,但为了绩点,我只能选择尽可能少选这些课程。取消绩点之后,我能够更加自由地选课了。

  王韵瑞:等级制既有区分度,也能缓解同学之间的内耗,我现在有更多的时间去做有意思的科研,缓解了我对成绩排名的焦虑。目前我只有生物化学实验一门课是等级制,看着其他同学能有等级计分的生化遗传生理等课程心里十分羡慕。

  王世强:我们希望引导同学们更专注于为未来的生涯来塑造自己,而不是着眼于成绩。对于将来从事科研的生科专业同学而言,通过刷题和套路获得的分数并无意义。

  宋艳:生科院将广泛听取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成绩评价体系。

  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尝试

  A同学:大家对等级制还是需要逐渐接纳的过程。

  王世强:我们现在的绩点是二十多年前启用的,逐渐积累了一些问题。取消绩点,采用等级制成绩评定的做法并非我们生命科学学院的首创。北大早年曾实行过5分制,当时学生的整体素质也是很高的。2015年,清华大学等高校就开始尝试使用等级制,后续也进行了调整。国内很多大学,包括北大研究生成绩,已经采用等级制了,我们更多要做的是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新的评价机制,也认真倾听不同的声音。

  B同学:同学之间不知道彼此的分数,达到成绩优良之后,身边的同学会选择出去实习、做科研、去社团练习舞蹈……大家好像越来越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

  等级制无疑是生命科学学院淡化排名,回归素质教育的一次尝试,引导学生将视野放长远,着眼于未来生涯发展和社会定位。

  淡化排名、引导兴趣、提升素质、适应未来是生命科学学院试行等级制、淡化排名的初衷。“从小学到高中,同学们对成绩是非常在意和敏感的,导致大家在大学也会‘卷’成绩,认为高绩点对自己接下来的研究生申请或者出国留学会有很大的帮助。他们会花费很多的时间在提高自己的考试成绩上,但我认为这不是北大学生该有的状态,这其实是走偏了的一种状态。”王世强教授说,“我们的初衷是想让大家不要对这些分数过于斤斤计较,追求蝇头小利,也不因为学分权重不同而区别自己的学习态度。北京大学培养的学生要有广阔的胸怀和远大的理想。希望这次等级制的尝试,能够促进每位同学在北大更好地放飞梦想。”

原标题:“不要把学生捆绑在成绩上”,北大一学院展开试点改革

来源:“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