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路灯自动感应条件系统 新华网发(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供图)  除了支撑路灯,一个路灯杆还能做什么?5月20日,是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的大数据与智能计算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首次对公众开放,实验室里的一根根貌似平常的路灯杆,却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  路灯杆+...

 src=https://img.e-chinaedu.cn/uploadfile/1/2022/0814/f58a8b58be8639a.png  

路灯自动感应条件系统  新华网发(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供图)

  除了支撑路灯,一个路灯杆还能做什么?5月20日,是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的大数据与智能计算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首次对公众开放,实验室里的一根根貌似平常的路灯杆,却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

  路灯杆+感应器自动调节亮度节能

  走进实验室,一个大沙盘映入眼帘,一辆电动玩具车正在模拟城市道路上快速行驶。当玩具车快要到达的时候,前方的路灯就会自动提高亮度,当车经过后,亮度又会自动降低。

  “这是我们与深圳市洛丁光电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智慧城市道路交通系统,通过安装在电灯杆上的感应器,可以自动调节路灯亮度,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大数据中心博士陈琳向前来参观的市民介绍道。

  据了解,该系统目前已在部分城市启用,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可以有效降低路灯70%的用电量。

 src=https://img.e-chinaedu.cn/uploadfile/1/2022/0814/51d0d851248151d.png  

市民来到实验室参观  新华网发(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供图)

  路灯杆+热成像探头可以快速捕捉火情

  实验室里,还有一块很大的LED显示屏。屏幕右上方,显示着一个热成像动态画面,人一走动,画面随之转动。这也是该实验室利用路灯杆做的又一个文章。

  陈琳指着后方的路灯杆说,路灯杆顶部安装有一个热成像探头,如果用在城市街头,热成像探头可以自动捕捉温度较高的地方。“那么这有什么用呢?”他介绍到,这对于城市火灾监控有极大的作用,一旦某个区域发生火灾,温度随之上升,热成像探头就会快速捕捉到,然后发出预警,“如果将我们的计算机与消防部门指挥中心联网,指挥中心就可以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很适合用于人少不易于发现的部位。”

  为什么要安装在路灯杆上呢?陈琳解释说,现在很多城市街道上安装了很多摄像探头,看起来不美观,还需要额外花钱安装支架。电灯杆必不可少,只需要在上面加装一个装置,就可以达到“居高临下”、“环顾四周”的效果,而且很方便就可以解决集中供电的问题,减少不必要的投入。

  路灯杆+WIFI便捷实现城市网络全覆盖

  “除了这些,路灯杆还有文章可以做。”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参观者来到研究院的园区公路上。

  打开手机微信,扫描路灯杆上的二维码,即可连接园区内的无线网络,上网速度还非常快。据介绍,该研究院园区内已实现WIFI全覆盖,靠的就是园区内的一根根路灯杆。

  “我们在路灯杆上装上了无线网络发射器,只要有路灯杆的地方,就有无线网络。”科研人员说,将无线网络发射器隐藏在路灯杆上,相较于其他解决方案,这种方式更便捷、更省钱、更美观,也更稳定。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