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月20日上午,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教育发展情况,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谋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2月20日上午,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教育发展情况,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谋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担...

2月20日上午,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教育发展情况,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谋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

1.jpg

  2月20日上午,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教育发展情况,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谋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市建设,奋力开创“有温度有品质”济南教育新局面。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区划调整筹备组组长王品木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王诚主持。
  王品木指出,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办好“均衡而有特色、公平而有质量”的济南教育目标定位,认真回应群众期待,推进重点、攻克难点、化解热点,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呈现出气象新、力度大、提升快、亮点多、影响大、成效好等令人欣喜的良好局面,央视央广、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纷纷报道点赞。
  王品木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济南教育“减负提质”的攻坚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教育改革发展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激发教育改革活力,挖掘教育发展潜力,增强教育创新动力,积极作为、斩棘前行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王品木要求,2019年,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减负提质”为目标,以群众所需、所思、所盼为着力点,在“有学上、上好学、服好务”方面聚焦发力,使省会教育质量明显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市民的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实现新济南教育全域一体融合优质均衡发展,奋力开创“有温度有品质”济南教育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要抓根本提站位,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教育系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二要抓重点补短板,全面推进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育人质量和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落实发展民办教育和社区教育,使各类教育全面提升;三要抓关键求实效,全面完成“提质减负”各项任务。2019年要想尽一切办法,创新思路,综合施策,把学生的过重负担减下来,重点“抓落实,创经验,见成效”,在促进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上实现新突破,实现校内外减负和整体提升育人质量双促进;四要抓难点求突破,全面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教育现代化。不断增加教育资源供给,健全教育投入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五要抓管理深改革,全力解决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精准对标当前济南教育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形成相应工作机制,提供工作抓手。
  会上,市教育局区划调整筹备组副组长陈爱民传达了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历下区教育局、市中区教育局、历城区教育局、济南三中、济南信息工程学校、莱芜一中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区划调整筹备组)全体成员、总督学、副巡视(调研)员;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区县教育(教体)局局长,高新区、南部山区管委会、莱芜有关功能区社会事业(事务)局(教育办)局长(主任);市属各高校、驻济民办高校负责人,市教育局直属各中小学、职业学校、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民办中小学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