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1月14日,浙江省高校主题教育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召开。11月14日,浙江省高校主题教育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高校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中央和省委一系列部署要求,深化高校主题教育,研究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黄建发指出,第二...

11月14日,浙江省高校主题教育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召开。

  11月14日,浙江省高校主题教育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高校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中央和省委一系列部署要求,深化高校主题教育,研究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建发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高校紧紧对标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紧扣主线、深学细悟,学做相融、查改贯通,统筹结合、注重实效,以上率下、层层推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黄建发指出,近年来浙江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开创了新的局面,但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仍然存在。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紧迫任务,必须从打赢接班人争夺战的高度抓紧抓实。

  黄建发要求,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以组织实施“抓院促系、整校建强”铸魂行动为总载体、总抓手,采取扎实有力举措,推动高校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的旗帜始终在高校高高飘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浙江省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为此,要着力回答好高校党建五个方面问题。一是牢牢把握党的全面领导这个鲜明指向,着力回答好高校党建“为了什么”的问题。紧紧扭住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根本要求,紧紧扭住二级学院这一重要层级,紧紧扭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二是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生命线,着力回答好高校党建“如何育人”的问题。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育人之本,以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上好育人之课,以充足数量、做足培育、给足政策培优育人之人,以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凝聚育人之力。三是牢牢把握基层组织力提升这个基础工程,着力回答好高校党建“怎么建强阵地”的问题。把组织体系建到底织严密,把基本制度抓严实落到位,把政治吸纳谋在早做在前。四是牢牢把握党务干部队伍这个骨干力量,着力回答好高校党建“靠谁抓”的问题。力量上要配齐配强,激励上要有力有效,本领上要锤炼历练。五是牢牢把握压紧压实责任这个牛鼻子,着力回答好高校党建“怎样履好职”的问题。党组织隶属关系要再理顺,条块领导指导责任要再强化,高校主体责任要再压实。

  黄建发强调,主题教育已进入后半程,各高校要始终保持昂扬精神状态和良好工作作风,一以贯之紧抓学习教育,一盯到底推进整治整改,一如既往做好结合文章,一鼓作气推动常态长效,一刻不松强化领导指导,努力交出浙江省高校主题教育高分答卷。

  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在会上作发言。他表示,各高校要用主题教育明初心、担使命,用基层党建把方向、强保障,用思想政治工作凝力量、育人才,用现代化的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汇资源、抓落实,努力把高校建设成为培养高层次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希望各地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教育行政部门更加关心支持所在地高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共同把高校打造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强阵地。

  会上,浙江农林大学党委、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党总支、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水产动物养殖团队教师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党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省委主题教育办负责人,各市委组织部长、宣传部分管领导、教育局党委书记,各高校党委书记,省直属有关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有关省属企业和中央所属在浙企业党委(党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