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月28日,天津市教委召开2021年天津市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相关负责人到主会场参会并做主题发言。我市各高校相关工作人员在本校分会场参会。1月28日,天津市教委召开2021年天津市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

1月28日,天津市教委召开2021年天津市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相关负责人到主会场参会并做主题发言。我市各高校相关工作人员在本校分会场参会。

  1月28日,天津市教委召开2021年天津市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相关负责人到主会场参会并做主题发言。我市各高校相关工作人员在本校分会场参会。

  会上,总结了2020年我市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显着成效,部署2021年我市本科教育教学重点工作和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准备工作要求。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五所高校围绕“新工科”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基地、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产教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方面汇报交流了本校的特色做法和建设实效。

  白海力从总结2020年工作、落实好重大改革举措、抓好重点工作等三个方面,对加速构建我市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提出工作要求。

  第一、2020年我市本科教育产生格局性变化

  我市的本科教育取得疫情防控与本科教学“双战双赢”,为我市高等教育稳大局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创新线上教学模式与方法方面开展了“重要实践”;本科教育工作亮点频现,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改革举措与成效走在全国前列,本科教育产生了格局性的大变化。

  一是认识上的大格局。我市高等教育积极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紧密对接区域发展要求,以大格局、宽视野统筹规划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二是落实上的大手笔。坚决落实本科教育“一把手工程”的工作要求,疫情期间全面实施大规模在线教学,在线教学授课累计68.6万次,共开设在线教学课程2.2万门,学生累计参与在线学习4367.2万人次。制定印发全国首个省级在线教学指南《天津市普通高校在线教学工作指南(试行)》。

  三是成效上的大战果。2020年,我市本科教育内涵发展成效突出。111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390门课程认定市级一流课程;获批6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增设49个本科专业;29个首批“新工科”项目全部通过教育部验收,6个项目获得优秀;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工作。培育选树优秀创新创业教育先进典型和成果。

  七是讲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故事。紧扣建党100周年重大主线,在构建高等教育新发展格局中塑造特色,在打造高等教育新发展品牌中有所作为,以综合改革驱动创新发展,以清晰的工作思路解决好关键性问题。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