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必须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的印发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巩固基础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提供了具体的推进方案。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有力推动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特别是完成了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教育力量。

  同时,当前教育事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不相适应的地方。比如,我国城乡、区域教育发展仍有一定差距,优质资源供给不足与人民群众高质量教育需求之间的矛盾尤为突出。再如,我国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体制机制尚不健全,高校办学特色仍不够鲜明,同质化发展倾向突出等。不难发现,当今世界强国无一不是教育强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战略定力,“识变、应变、求变”,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求新局。

  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必须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十四五”时期,推进教育强国建设,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

  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强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必须不断扩大投入,确保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超过4%,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加快教育现代化,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改革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十四五”时期,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通过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大力推进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特别是要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统领,牵住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牛鼻子”,扎根中国大地、聚焦中国问题、立足中国国情,把“改”字贯穿始终,以改革力量促进教育强国建设。

  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前,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教育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现代化强国,不论是实现“从0到1”原始创新的突破,还是解决当前关键核心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必须牢牢把握创新是第一动力,通过革故鼎新激发创新活力。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三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推动教育事业取得优异成绩。“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进之时,需进一步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研究员)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