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林忠钦与杨元庆共同揭牌。上海交通大学供图12月14日,随着由上海交通大学(以下简称上海交大)1986届计算机科学及工程系校友、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捐建的高性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启用,上海交大的“交我算”正式成为中国所有高校中计算力排名第一的计算平台。这套高性能计算机是今年4月10日上海交大125周校庆时,杨元庆向母校捐赠的生日献礼。校庆当日,杨元庆在校庆典礼演讲中表示,个人出资1亿元人民币,...

林忠钦与杨元庆共同揭牌。上海交通大学供图

  12月14日,随着由上海交通大学(以下简称上海交大)1986届计算机科学及工程系校友、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捐建的高性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启用,上海交大的“交我算”正式成为中国所有高校中计算力排名第一的计算平台。

  这套高性能计算机是今年4月10日上海交大125周校庆时,杨元庆向母校捐赠的生日献礼。校庆当日,杨元庆在校庆典礼演讲中表示,个人出资1亿元人民币,采用联想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为母校捐建一座全国高校一流的绿色水冷高性能计算中心,推动算力在高校的普及,赋能基础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助力攻克更多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历时8个月建设,“杨元庆科学计算中心”在上海交大位于张江科学城的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内正式落成并揭牌启用。计算中心的绿色水冷高性能计算设备,被命名为“思源一号”,这既代表了杨元庆对母校培育的感恩和思源之情,也承载着他希望能够以此助力国家基础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情怀,代表了全球卓越的高性能计算技术水平。

  上海交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表示,这座中国高校算力排名榜首的绿色水冷高性能计算机群落地李政道研究所,饱含了杨元庆科技强国、产业报国的宏愿,也显示了校企携手、共创一流的豪情。双方将围绕新计算、新装备、新材料和新能源四大领域,进行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激励交大学子以突破科研难题为时代使命,在祖国的科技创新的前沿奋力探索。

  当天,联想集团还与上海交大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三年内,联想集团将持续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投资孵化三个领域向上海交大投入两亿元资金,推动产学研融合创新,共同助力国家科创发展。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总裁童夫尧介绍,“思源一号”凝结了联想绿色低碳高算力的最新技术成果和建造经验,同时体现了全球卓越的技术水平。

  他介绍,“思源一号”高性能计算机总计算力为6千万亿次/秒(双精度)。在今年11月发布的全球TOP 500高性能计算机榜单上,“思源一号”的计算力排名第132位。在中国高性能计算TOP 100榜单上,它排名12位,中国高校高性能计算排名第一。

  除了中国高校算力第一之外,“思源一号”还具备超高计算密度与功耗密度、绿色节能、能源可循环利用三大技术特色。

  在上海交大杨元庆科学计算中心启用后,上海交大“交我算”公共计算平台将成为国内高校顶尖的算力基座,包括云平台、人工智能计算平台、高性能计算平台等五大计算平台和科学大数据平台。

  专家表示,杨元庆科学计算中心的正式启用,将为李政道研究所的原创性基础研究提供算力基座,也将助力上海交大在疫情应对、量子计算、生命科学等关键科技领域展开前瞻性研究。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