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全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办好三秦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工作方案》,针对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身边腐败及作风问题开展整治工作。其中对强制(引导)学生购买辅导材料以教谋私问题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加大对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行为的督促检查,整顿违规选用教辅现象,减轻学生过...

  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全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办好三秦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工作方案》,针对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身边腐败及作风问题开展整治工作。其中对强制(引导)学生购买辅导材料以教谋私问题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加大对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行为的督促检查,整顿违规选用教辅现象,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方案》印发以来,全省各地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精心组织、协调推进,教材建设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宝 鸡

  宝鸡市、县区教育局逐级成立中小学教学用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教辅材料监管常态机制,对中小学教材教辅征订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一科多辅”、搭车推荐、学生非自愿订购、干预教辅选用、搭售《目录》外教辅等问题一查到底、严肃追责;对强制或授意、引导学生到指定书店购买教辅材料等以教谋利问题实行“一票否决”,严肃处理。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相关政策,在全市营造学校、家庭、社会合力推进,学生、老师、家长共同受益的良好局面。

  榆 林

  榆林市实施义务教育学校“零收费”政策,学生教辅材料由政府买单,从源头上解决教师乱搭配辅材料问题。榆林市政府根据各县市区财政收入状况,实施教辅免费资金市县两级分担机制。对于经济发展较好的神木、府谷、靖边、定边4个县(市),所需资金由县本级财政全额承担;绥德、米脂、佳县、吴堡、清涧、子洲6个县,所需资金县本级财政承担20%,市级财政补助80%;榆阳、横山2个区,区本级财政分别承担40%、70%,市级财政分别补助60%、30%;市直学校所需资金由市级财政全额承担。市县两级经费分担机制有效保障了义务教育学校“零收费”政策的实施,保证了义务教育学校教辅资料应免尽免。

  铜 川

  铜川市教育局新区分局成立一线教师、学科带头人、省市级教学能手、教学主管副校长等多层次人才组成的教辅选用委员会,由每所学校上报教辅征订意向表,划定评议推荐的教辅材料范围,组织召开教辅材料选用会议进行遴选,确定推荐书目供学生自主选用。组织全体教师签订《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承诺书》,承诺不强制学生购买辅导材料以教谋私,不利用稀缺教育资源以教牟利,并在学校工作群、班级群进行公示,接受家长、社会的监督。

  渭 南

  渭南市合阳县将规范中小学教辅管理纳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作为衡量“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按照“一科一辅、以减为主”的原则,对原有征订品种进行合理删减,2021年秋季小学三至六年级删减8种,减少费用100元;初中七年级删减5种,减少费用190元;初中八年级删减6种,减少费用150元;初中六年级删减7种,减少费用220元。同时该县要求学校为教辅资料征订工作提供无偿代购服务,发行单位为全县学校每个年级制作电子收款二维码,家长通过扫码实现缴费,学校、教师均不参与缴费过程,真正体现自愿征订原则。

  商 洛

  商洛市商州区将教辅推荐使用管理工作与教育领域加强作风建设解决群众反映上学难、入托难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相结合,与教育系统“转作风换脑子促管理”集中整治相结合,与316教育督导相结合,在开学检查、常规检查、工作督查、督导评估等工作中,必将教辅材料使用列为首查内容。通过与师生交流、实地查看书包、深入家长走访,严厉打击教辅领域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确保教辅材料管理严格、严肃、严谨。

  12月8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强调,要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压实责任、夯实举措,对存在的问题线索,发现一起核查一起,查实一起处理一起,持续加强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净化教育生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