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期,浙江省疫情防控形势趋于严峻复杂,有部分地区出现了师生感染确诊病例,对校园安全和教育教学工作带来较大影响。为切实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浙江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下统筹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一、从严从紧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当前,各级各类学校将逐步进入期末阶段,教育教学任务比较繁重,但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要按照厅防控办《关于全...

  近期,浙江省疫情防控形势趋于严峻复杂,有部分地区出现了师生感染确诊病例,对校园安全和教育教学工作带来较大影响。为切实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浙江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下统筹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

  一、从严从紧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当前,各级各类学校将逐步进入期末阶段,教育教学任务比较繁重,但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要按照厅防控办《关于全面从严从紧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决守好学校大门,全面加强师生的健康管理和健康监测工作。要主动接受当地疫情防部门的领导,全面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时刻把师生安全放在首位。对于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或有师生感染等情况的学校,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及时采取停课、封校等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二、统筹开展线上教学和服务。对于因疫情影响停课的学校,以及因疫情隔离而未能到校上课的学生,各地各学校要及时启动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确保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特别是对于因疫情不能返校的毕业班学生,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学业指导和心理辅导工作。线上教育教学的内容要与线下基本保持一致,确保“五育并举”。各地各学校还可积极探索开展线上课后服务活动,指导和督促学生居家学习、居家锻炼。各学校要组织和发动任课教师、班主任加强与居家或隔离学生的沟通联系,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缓解学生焦虑情绪。

  三、加强家校协同。要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为契机,引导父母依法带娃、科学育儿,更多关注未成年子女品德、科学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以及良好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生活习惯的培养。广大中小学校要积极办好家长学校,加强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指导和帮助。要组织和鼓励广大教师开展线上线下多形式的家访活动,及时沟通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状况,真正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相互促进。

  四、因地因校制宜安排教育教学活动。各地各学校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灵活安排教育教学活动,不搞“一刀切”,不求全面“同步”。对于需要赴外地参加各类考试的毕业班学生,各地各学校要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学生安全、顺利参考。停课时间较长的地方和学校,可以统筹结合2022年春季学期的安排,适当调整教学计划和寒假时间。

  五、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各地要按照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及时上报与疫情有关的各类信息,以便上级全面把握、科学决策。在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请各学校及时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能属地解决的要立即解决,属于省级事权的事项请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汇总后上报省教育厅。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