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回看第18期明远读书会

《中国教育路在何方》


2022年2月27日晚,第18期明远读书会:《中国教育路在何方:顾明远教育漫谈》在线举行。此次读书会由明远教育书院名誉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明远教育书院合作校——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窦桂梅校长、洛阳市实验小学李青青校长、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马维林校长主讲《中国教育路在何方》。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0名校长、老师们在线参加了此次读书会。明远教育书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滕珺教授主持了此次读书会。
 


李青青校长生动地讲述了她读先生的书,还顺着文字的描述,寻找先生成长的足迹,渴望用脚步丈量,感受比在文字当中更为立体和生动。再次用心去读,体会先生书中讲述的教育之“道”、教育现象背后的本质、案例里面的教育理念、方法上位的教育价值观。读书、实践,贯穿全年的洛阳市实验小学“明远杯”课堂教学文化节,引领全体教师,立足课堂,共同研课,深入探索课堂教学改革路径与方法,进一步学习研究、践行顾明远教育思想。

 

马维林校长做了《我们如何回答顾明远之问?——<中国教育路在何方>阅读汇报》的主题分享。马校长认为,这本书这不是纯粹的理论著作,但它直面现实问题,直抵教育本质,具有厚重的理论品格!这本书是教育改革的方向之问,亦是教育良知之问,是面向未来之问!它在平和的表达中带着锋芒,在犀利的发问里饱含深情!马校长从文化视角、价值关怀、儿童立场三个视角与参会者分享了他对这本书的理解。

 

窦桂梅校长做了《壮心未与年俱老——<中国教育路在何方:顾明远教育漫谈>再读有感》的主题报告。窦校长以清华附小五年来的系统改革为例,抓住一日生活、课堂教学两个中心,回答了顾先生在《中国教育路在何方》中的三个追问:如何解决教育的重点问题?如何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为何要再谈回顾教育初心?

 

顾明远先生全程参与了本次读书会,并饶有兴趣地给参会者介绍了本书的写作背景和书名的由来。顾先生听完三位校长的讲述后,肯定了他们从教育的本质和价值观上分析、理解这本书。他感受到教育的改革越来越深入,他当时提出的问题也逐渐得到解决,最让他欣喜的是在学校实践层面的不断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强调,我们的教育离不开社会、离不开教育本身的发展规律。这么多年来,好像教育的问题越来越多、家长越来越焦虑,这也是符合教育发展的规律的,因为我们的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教育时代,这就出现了教育的公平问题。我们需要联系国情、时代来考虑教育问题,不能用现在的眼光去否定过去的做法。顾先生引用陶行知先生说的话: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并强调:我们要相信学生,相信他们的能力,让每个学生都能够生动活泼的发展。“中国教育路在何方”,顾先生给出答案:真正的出路在课堂,在我们的脚下。

 

第18期明远读书会在大家思想的激烈碰撞中圆满结束。

预告:19期明远读书会

 
书目:《好课燎原:斯苗儿和她的教研故事》,郭华等著,人民教育出版社
主讲人:
郭华(明远教育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斯苗儿(明远教育书院名师名校长研究员、浙江省教育厅小学数学教研员)
时间:2022年3月17日(周四)19:00-21:00

扫码预约收看第19期明远读书会
《好课燎原》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