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IPv6+政务信息网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论坛围绕“云网筑基新政务,点亮数字政府新未来”主题,共同探索IPv6+支撑的政务网络创新与发展,为IPv6+技术演进探寻新路径,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新样本。  政务上云已成普遍趋势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统筹整合现有政务云资源,构建全国一体化政务云平台体系,实现政...

  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IPv6+政务信息网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论坛围绕“云网筑基新政务,点亮数字政府新未来”主题,共同探索IPv6+支撑的政务网络创新与发展,为IPv6+技术演进探寻新路径,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新样本。

  政务上云已成普遍趋势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统筹整合现有政务云资源,构建全国一体化政务云平台体系,实现政务云资源统筹建设、互联互通、集约共享。强化电子政务网络统筹建设管理,促进高效共建共享,降低建设运维成本。统筹建立安全高效的跨网数据传输机制,有序推进非涉密业务专网向电子政务外网整合迁移,各地区各部门原则上不再新建业务专网。

  政府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政务服务的变化驱动着网络技术演进,政务上云已成普遍趋势。随着政府治理模式向数据驱动转变,为解决数据共享难问题,各部委各省市专网加速向电子政务外网整合,业务加速向政务云上迁移,网络范围和安全边界扩大。这就要求政务外网建设应具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的特征。

  国家信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部副主任徐春学表示,随着数字政府智能化、集约化基础设施的推进,网络覆盖规模在不断扩大,感知网络的接入方式也在不断扩展。这对我们如何构建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在规划部署政务云建设的时候,要积极探索支持IPv6单栈政务云的试点,积极稳妥推进向IPv6单栈演进工作,联合相关研究机构共同推广IPv6在电子政务外网的创新应用。

  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总裁胡克文认为,IPv6是网络强国的重要支撑基础。数字政府对网络基础设施有特别明确的诉求,IPv6+技术是一个最基础、最重要的网络设施。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IPv6为支撑,以政府业务场景为牵引,推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领域协同应用,是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福建省网络信息与安全测评中心党政机关测评部副部长高松涛分享了“数字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福建省的政务系统承载的平台是政务外网和政务信息网。他表示,制定了两个标准,既能保证电子政务外网相关应用系统的安全稳定,也能提高政务外网信息的安全行、完整性、可靠性、可用性、可审查性以及综合防范能力。与此同时,从确定安全架构和技术保障两方面对整个安全体系进行了规范,最终实现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如今,福建省已全面完成网络基础设施IPv6改造。

  加快建设平台支撑体系

  2021年7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推动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地方政务外网、政务专网等IPv6改造。鼓励开展“IPv6+”网络创新与产业化,加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不断展现IPv6技术优势。

  作为数字经济底座,我国IPv6的规模化部署不断取得新成效。目前IPv6地址资源位居全球第一,IPv6活跃用户数和流量均实现了增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互联网中心主任高巍表示,我国未来几年内将以全面推进IPv6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为主线,以提升应用广度深度为主攻方向,实现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从能用向好用、从数量到质量、从外部推动向内生驱动的转变,打造创新发展的新优势。

  华为认为,面向数字政府时代,政务网络在演进过程中有四大挑战:网络未通达、体验难保障、运维效率低、安全防护弱。

  基于“IPv6+”创新技术演进,围绕“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的网络需求,华为提出IPv6+政务云网解决方案,希望为数字政府打造联接新底座。目前,该方案已支持全国20多个省份及50多个地市的云网建设。

  在政务云网解决方案中,IPv6+的广联接、确定性、自动化、安全四个关键技术,为政务云网提供了四大能力:IPv6+广联接,实现政务云网的一网通达;IPv6+确定性,实现政务云网的一网多用;IPv6+自动化,实现政务云网的一键运维;IPv6+安全,实现政务云网的一体安全。

  基于IPv6+技术底座,华为全面实践“IPv6+X”创新应用,并进一步让IPv6+走向更多融合应用和技术创新,支撑政务云网的“四新”升级。在政务平台新架构上,通过IPv6+运营平台实现网络易部署、指数可衡量。在政务应用新体验上,通过IPv6+视网联动实现视频会议重保。在政务接入新模式上,通过IPv6+5G固移融合创新,增强政务泛在服务能力。在政务安全新服务上,通过IPv6+安全服务化,实现安全高阶防护。

  数字政府建设已经进入全面加速期,加快建设平台支撑体系是构建数字政府的“先手棋”。当前正处于从IPv4/IPv6双栈向IPv6-only即单栈发展的阶段,IPv6+未来发展充满潜力与空间。基于IPv6+的政务云网已成为新一代电子政务网络的典型特征,将为数字政府建设铺就一条高质量的云网通路。构筑联接新底座,方能引领数字政府建设迎来新格局。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