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园林绿化中,究竟藏着多少科技的奥秘?这个周末,北京园林绿化科技活动周启动,主题为“绿色科技 多彩生活”,市民可去绿心公园参观,还能购买碳中和车贴。...

园林绿化中,究竟藏着多少科技的奥秘?这个周末,北京园林绿化科技活动周启动,主题为“绿色科技 多彩生活”,市民可去绿心公园参观,还能购买碳中和车贴。

科技周的会场位于副中心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的南门,总面积超700平方米。其中,主会场主要展示碳中和战略,以及国家公园、国家植物园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成果。分会场设置“绿海林园、低碳花园、智慧栖园、缤纷家园”四大展区。

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处长姜英淑介绍,北京绿化基金会首次设立碳中和专项基金,在此次科技周期间,专项基金还推出了一个“碳中和车贴”作为官方碳补偿标识,市民花300元购买车贴,即可支持在密云区东邵渠镇、通州区潞城镇等专项植树点栽植8株乡土苗木。据测算,这8株苗木生长20年所产生的碳汇量,可以中和1辆家庭小客车行驶1年(约为11000公里)所产生的碳排放量。

园林绿化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赋能。数据显示,园林绿化的科技贡献率已提升至70%以上,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中,共打造国家林草科技创新平台11个,推广新优植物品种426个。通过科学的监测预报和高效的联合治理,今年杨柳飞絮较往年同期下降25%。

今年,市园林绿化局启动了“碳中和”进百园行动,将在全市范围内选择100个公园,打造互动式的碳中和宣传参与系统。同时,公园中还嵌入了便于互动操作的碳足迹计算罗盘,市民只需动动手就可以直观了解日常生活的碳排放,并能通过小程序在线完成碳中和植树。

科技周期间,本市将举办12场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活动,如植物压花及香草识别、设计和制作园林微景观作品、用石膏制作叶子化石等。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