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9月29日,教育部召开2022年教育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治礼出席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尧主持会议。...

  9月29日,教育部召开2022年教育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治礼出席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尧主持会议。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就做好“三农”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是传承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十年工作成果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四化同步发展、加快实现国家现代化的重中之重,是落实“三个转向”要求、促进乡村加快发展的关键举措,是践行教育社会服务功能、深化立德树人大课堂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教育系统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教育系统乡村振兴协同推进机制,精准分类施策、构建较为完善的乡村教育体系,聚焦关键领域、筑牢乡村教育保障基础,发挥教育优势、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怀进鹏强调,高质量的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办好以学生为本、因地制宜的乡村教育,优化布局、守住底线、提升质量、强化保障。要持续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加快构建高质量农林教育体系,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关键性作用,构建服务乡村振兴的科技创新体系,发挥学校教育浸润作用。要深入做好高校定点帮扶,以定点帮扶为纽带深化高校帮扶到县的紧密联系,以乡村人才和产业振兴为重点持续释放高校助力乡村的潜能,以创新试验为动力丰富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以组团帮扶为手段汇聚高校帮扶合力。要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作用,把数字化作为创新乡村教育的有效手段,形成实用管用的课程体系,探索适应乡村学校的数字化教学模式,鼓励高校、职业院校开展数字支教。

  推进会上,18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与16所云南省地方高校签订校校帮扶协议。

  教育部机关各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教育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75所直属高校、14所部省合建高校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云南省有关高校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