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说:“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这段话揭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而要达到一种境界,情怀必不可少。...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说:“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这段话揭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而要达到一种境界,情怀必不可少。 

  我从自己二十多年的教育经历中悟出:上善若水,静待花开,是最美的教育情怀。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有句名言,“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强调了教育者对受教育者的巨大作用。那么如何才能“摇动、推动、唤醒”受教育者呢?教育者就要怀揣大爱,上善若水。尊重“每一棵树、每一朵云、每一个灵魂”的独特性,乐学生之乐,痛学生之痛,如水般活动,再推动他人,静静等待,就能避免以教育为名义的一切鲁莽,以生命面对生命,以灵魂唤醒灵魂。 

  既然教育是摇动、推动、唤醒,那么教育者如何获得摇动、推动、唤醒的力量?唯有怀揣上善若水、静待花开的情怀,审视自身之不足,明确发展之方向,以主动发展、勤奋上进为帆,划动终身学习之桨,在学习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将自己站成一棵顶天立地的树,塑成一朵无所不能的云,修炼成一个尽善尽美的灵魂。只要还站在讲台上,就能时刻保证具有摇动其他的树、推动其他的云、唤醒其他的灵魂的无穷力量。 

  教育是一项挑战性极强的事业,是与时俱进的事业,是充分体现时代精神又必须具有前瞻性的事业。不同时期对人才的不同要求,知识的快速更新,教育对象的个体差异,社会及家长对孩子过高的期望都对教育者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在从事这一职业的过程中,还要面对家长的不理解,学困生的不开窍,留守学生和行为偏异孩子的难教育等挫折和困难。唯有上善若水、静待花开的情怀,方能面对困难不抱怨,面对挫折不退缩,面对责任不推卸,面对目标不放弃。才能在困难与挫折中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是否正确、教育方法是否得当。面对学生的叛逆和抵触时,才能降低身姿、蹲下来保持儿童的视觉看待事物,回归儿童的本心与之共情,如水般的润物无声,静静等待,我们方能目睹花儿绽放的美丽,领悟教育者独有的幸福。 

  同时,教育也是一项具有风险性的事业。生活在转型社会中的人们,面对经济大潮以及多元文化的冲击,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都于无形中发生着变化。浮躁的内心驱逐着人们急促的脚步,在忙碌中人与人之间少了宽容和理解。在各种利益的驱使下,社会及家长对教育的重视、对教育者的尊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滑坡。面对这样的情况,教育者唯有怀揣上善若水、静待花开的情怀,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影响学生,以精湛的业务技能引导学生,以如水般的大爱情怀包容学生,以人性的光辉照亮学生。以自身高尚的道德情操、人格魅力去守望教育这方圣洁的领土,努力成为社会模仿的标杆,影响身边人和下一代。从而去莠存良,实现教育的最高境界——“不求而至,不为而成”。 

  教师作为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应该建构丰富的精神世界,具备自由的思想和独立的人格,拥有自己独特的工作、生活和行为方式,对现实世界有自己的判断标准和价值取向,不趋炎附势,不阿谀奉承,不随波逐流。也就是说,教师应该有自己的精神家园,做自己的主人。郑洁老师在《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中说:“学校作为人类文明的聚集地,便以精神世界充实而富有价值,教师的价值在学校中就是以传递人类精神的火把而体现出来的。教师既要在科学技术领域成为学生的导师,又要成为人类精神的守望者,而且教师的一切功底都是以精神底子作为基础的。”教师通过多读书、多思考、多写作,将自己的精神家园经营得丰厚富足,始终保持高贵而本真的内心,坚守内心最深刻的宁静,守望一份最美好的教育理想,拥有一份物质无法衡量的快乐,争取一种超越繁杂日常的精神自由。教师的精神家园不是逃避现实的世外桃源,而是修炼一种静水流深的教育生命状态,过一种行云流水般的教育生活,时刻让人感受到一种厚积薄发的力量。让“上善若水、静待花开”的大爱情怀,如血液般在我们的骨子里流淌,让每一个和我们相遇、相处过的学子都在你温润如玉的包容里逐渐成熟,在你清风拂面的无声引导中走向成功,成为他应该成为的模样。 

  有人说,教育是一首诗,一首激情澎湃的诗;有人说,教育是一幅画,一幅色彩斑斓的画;也有人说,教育是一首歌,一首常唱常新的歌。既然选择了教育,就让我们将“上善若水、静待花开”的情怀和最美的教育理想一同装进行囊,行走在教育这条充满未知的路上,滋润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有功于万物而又甘心屈尊于万物之下,终身守望,静待花开!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