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高众林焕新)“教育部大力建设‘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遴选开发了一大批各类优质专题教育资源,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为支持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丰富德育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天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游森表示,三年来,思政课教学资源不断丰富。教育部指导各地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不断拓展...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 高众 林焕新)“教育部大力建设‘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遴选开发了一大批各类优质专题教育资源,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为支持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丰富德育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天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游森表示,三年来,思政课教学资源不断丰富。教育部指导各地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不断拓展思政课途径和载体,用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场馆、科技场馆、博物馆等校外教育资源,以及各地特色教育资源,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强化实践体验和感悟,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特别是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三年来,思政课教学改革持续深化,思政活动深入开展。教育部组织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国家级示范培训,指导学校和教师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使用好国家统编教材。成立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门设立思政课教学专委会和德育工作专委会,加强对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专业指导。在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单设思政课类别,遴选推广了39项国家级思政课教学成果奖,着力打造一批思政示范“金课”,加强示范引领。举办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工作交流研讨活动,开展全国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组织思政课教师示范培训,带动思政课教师提升理解教材、实施教学改革的能力水平,着力培养思政课教学骨干教师。

      游森指出,近年来,教育部在中小学部署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看电影连环画学党史”等主题教育活动,编写中小学生党史学习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在中小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育教学紧密结合,引导中小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会同中宣部、央视等部门制作播出“开学第一课”节目,充分用好建党一百周年庆祝活动、抗疫、奥运等“大思政课”,发挥国家思政电视公开课的品牌作用,指导各地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中小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