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文|尚勇(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高校毕业生是就业的重中之重,不仅关系到大学生能否实现自身价值,而且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希望与福祉。当下正值毕业生就业季。2022届,我国各类高校毕业生达到1076万人,“稳就业”“保就业”任务十分艰巨。为此,本刊特别邀约部分委员围绕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建言献策...

文 | 尚勇(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高校毕业生是就业的重中之重,不仅关系到大学生能否实现自身价值,而且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希望与福祉。

当下正值毕业生就业季。2022届,我国各类高校毕业生达到1076万人,“稳就业”“保就业”任务十分艰巨。为此,本刊特别邀约部分委员围绕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建言献策。——编者



民营科技企业以科技人才为主体、以科技创新为基础,机制灵活,人才密集,成长性强。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10多年前的4.9万家增加到2021年的33万家,90%以上是民营科技企业,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投入的70%,仅169家高新区聚集了全国1/3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吸纳大学毕业生就业人数占全国比重9.2%。



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千万人,是扩大就业的难点和重点。通过加大政策激励和有效引导,充分挖掘民营科技企业增大吸纳青年科技人才潜力,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重要渠道。建议如下:



进一步发挥大中型企业的龙头作用。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科技和经济实力强的大型民营科技企业,在鼓励其扩大吸纳就业能力的同时,支持企业牵头创办面向社会开放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围绕企业主体业务、提供技术设施和辅导人员,帮助毕业生创新创业;扩大优质企业博士后招收名额,招揽一批高水平青年科技人才;鼓励校企合作,接收毕业生在企业1—2年见习性短期就业;政府从就业补贴、加计税收扣除等方面予以支持。



加大科技人才多种形式创业支持力度。民营科技企业创业快,成长快,淘汰更新也快。初创和成长期是新吸纳人才就业较多的时期,要抓住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时机,加大深化改革激活科技人才等多种形式创业的力度。特别是要落实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允许大学、科研机构科技人才离岗或兼职创办新企业、转化科技成果。这样,大学的教师可带领一帮研究生、毕业生创业,创立吸纳就业的新平台。也要通过各种扶持政策,鼓励毕业生特别是有科技成果和专长的博士生硕士生创业。畅通社会资金和风险投资支持创业的渠道。对东北地区、西部地区的高校师生创业,给予更优惠的鼓励扶持政策,可以开设“人才引领创业”试验区。



鼓励扩大有条件的民营科技企业与高校的多渠道合作。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将是一个长时期的硬任务。应从现在着手,从专业结构调整、产学研机制完善等多途径解决这一难题。要鼓励有条件的民营科技企业与高校开展联合办学培养人才,包括按企业需求定向培养、合作培养,使企业高端科研人才参与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学校把企业作为实习基地等。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使人才供需更加平衡、人才培养更对路。



运用好政策工具组合,在深化改革中破解难题。首先,要进一步优化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创新社会环境,赋予其更多发展创新的自主权,提供更多在承担政府科研任务、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公平竞争机会,发挥其自主创新的生力军作用。再者,把企业研发、高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城市落户政策等政策工具与吸纳新就业人才结合,调动其能动性、积极性。在给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人才松绑改革中,赋予其更大的创新创业自主权,打造更多的中国式“硅谷”和“新剑桥创新密集区”。



原文刊登于2022年8月24日《人民政协报》第10版教育在线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号二维码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