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面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提高职业教育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匹配度和贡献率,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六部门印发《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项措施》的通知。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服务产业高质量发...

  近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面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提高职业教育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匹配度和贡献率,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六部门印发《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项措施》的通知。

  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项措施

  为推动职业院校结构与产业结构精准匹配,推进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有效对接,全面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发展能力,现就推进职业院校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以下十项举措:

  一、建立常态联系机制。职业院校要建立主要负责同志走访企业制度,健全校企紧密、长效合作机制,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每所高职院校至少要联系100家企业,中职学校至少要联系50家企业,其中各省级“双高工程”建设学校必须依托高水平专业群联系服务至少2家重点企业和1家培育上市企业(名单见附件)。

  二、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职业院校要找准办学定位,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以前瞻性战略眼光和举措,升级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汽车制造等传统产业对应专业,扩容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对应专业,培育量子信息、氢能与储能、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对应专业,推动专业数字化改造。每所学校主要面向2-3个产业建设3-5个骨干专业群,实现错位发展,形成专业与企业深度耦合、联动发展的格局,重点遴选建设一批“助企示范专业”。

  三、主动提供技术服务。支持职业院校利用高素质专业教师和先进实训实验设备等资源优势,与企业共建一批技术技能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品设计中心、工艺技术开发中心等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组建技术服务、技术研发团队,为企业提供新产品、新工艺开发以及技术改造升级等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及工艺问题,助推产业发展。

  四、合作搭建创新平台。推动职业院校与政府、行业、企业、科研机构共建专业联盟、产业发展研究院、技术技能创新平台、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推动校企共建共管产业学院、企业学院、产业研发中心、生产性实训基地,推进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协同发展、支柱产业与品牌专业共生共长。

  五、广泛开展订单培养。鼓励职业院校根据行业企业实际需求和用人计划,与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量身定制”培养符合企业岗位要求的职工队伍和技术能手。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培养模式,校企共同组织招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配备师资,缩短从学生向职工角色转变的适应期,实现招生与招工同步,教学与生产同步,毕业与就业同步。

  六、持续开展送教进企。针对企业职工对职业岗位的专业理论和技术技能学习提升的需求,鼓励职业院校主动面向企业职工采取送教进企业的形式,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接受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根据企业实际生产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教学形式,精心组织教学,切实满足企业职工提高学历层次和自身素质的需要。

  七、积极承担职工培训。强化职业院校技能培训主阵地作用,按照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的要求,对接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开展定向式培训,采取赴企业办班、上门培训等形式,积极承担企业职工岗前培训、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职业培训任务,全面提升企业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各职业院校年培训人次达到在校生规模的2倍以上。优先支持面向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领域的职业技能培训,加大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新职业新技能培训力度。

  八、深入推进人人持证。鼓励职业院校成立负责技能评价工作的专门机构,主动为企业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促进企业职工执证上岗,提高企业职工整体素质。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助力企业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支持有条件的职业院校积极承担企业自主开展的技能岗位人员全员定级、晋级评价等工作。支持企业职工在符合条件的评价机构免费参加职业技能评价。

  九、整合组建职教集团。整合现有职教集团资源,组建基于职业教育专业大类的20个省级骨干职教集团,采取独立法人实体化运作。积极吸纳政府机构、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职业院校、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参与集团化办学,每年发布产业行业人才需求信息,实现职业院校与企业深度融合、集群化发展,促进集团各成员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发展。推动职教集团内的职业院校与企业之间采取“一校多企、一企多校”的合作形式,拓展服务企业路径、范围和项目。

  十、创新建设产业学院。鼓励职业院校依托骨干专业与企业合作建设产业学院,将其打造为集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科技服务、学生创业、继续教育于一体的多功能办学实体,推动实现校企之间信息、人才、技术、设备共享。支持高水平职业院校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创新建设高水平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

  附件:重点企业及培育上市企业名单






  河南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项措施》的通知,并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认识,健全机制。各职业院校作为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主体,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建立由学校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分管领导负责,相关部门配合,定期沟通协调的工作机制。做好企业需求征集、认领对接、跟踪指导,建立工作对接台账,按照工作计划及时调度,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制度落实、人员落实。

  二、主动对接,精准服务。各职业院校要增强服务产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主动联系行业企业,深入一线调研,挖掘行业企业需求,结合学校专业优势特色,将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融入人才培养过程,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各地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和支持,确保工作落地有效。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职业院校要进一步做好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工作的舆论宣传,营造校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各地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服务工作进展情况,注重总结服务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及时宣传推广。

  四、压实责任,加强考核。各职业院校要增强责任意识,明确目标任务,确保企业需求个个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各地有关部门要把服务产业发展情况纳入学校工作考核体系,切实发挥牵引带动作用。省教育厅等省直部门将把服务产业情况作为项目安排、资金分配以及“双高工程”建设学校调整的重要指标。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