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下午, “十四五”农业农村部农业绿色低碳学科群建设任务论证会在中国农大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振华、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张福锁教授主持会议。来自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河北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的院士教授受邀作为专家组成员听取学科群建设任务汇报。

  张福锁表示,“十四五”农业农村部农业绿色低碳学科群是今年获批的一个新学科群,依托中国农业大学,联合东北平原的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华北平原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以及西南大学、西北旱地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甘肃省农科院旱地农业研究所、东南沿海的南京农业大学、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所,还有热区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等6大区域的9个单位建设农业绿色低碳学科群,结合区域特点、聚焦农业碳汇提升、生产系统减排等重大科技需求,构建典型区域模式,打造一批示范样板支撑国家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战略。

  张振华表示,学科群要解决农业行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能够真正根据行业发展绿色低碳需要解决的问题来凝练学科群的重要任务,发挥国家科研骨干团队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强调协同创新、相互合作、相互支撑,形成科研的合力推进科学研究的论证;三是要推进技术转化落地,实验室要把绿色低碳转化落地形成产业化,希望能够全面转化发挥作用。

  田见晖表示,立足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设立这样一个学科群是要在更大范围内开展绿色低碳发展,这是中国农大承担的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也是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努力完成的重大任务。中国农大会全力以赴为学术群做好保障和服务。

  崔振岭代表“十四五”农业农村部学科群建设专家进行了论证汇报。目前,学科群已通过开展理论方法技术与模式研究,构建了1个学科群综合性重点实验室和6个区域的重点实验室体系,设置土壤固碳与耕地保育、农田增产减排工程与技术、农业系统、绿色低碳工程与技术4个方向。

  学科群论证专家组组长沈其荣院士主持论证汇报和讨论。一致认为学科群为推动我国农业绿色低碳转型,服务国家绿色发展与生态战略,聚焦农业碳汇提升投入、高效利用减碳、清洁循环利用等重大科技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建设任务符合国家生态目标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综合和区域实验室布局合理,具有全局性、系统性和战略性。学科群建设思路清晰,目标任务明确,实施方案可行,渴望收到预期效果。专家组一致通过学科群建设任务和方案。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高新技术处副处长杨国辉、科技教育司能源生态处副处长谢驾阳,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富裕,学科群学术委员会委员、资源与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学科群各区域实验室负责人等200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