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十四五”期间,计划对50所左右的优质师范院校,每所高校支持中央预算内投资1亿元,加强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师范教育基地建设。

  欧晓理介绍,师范教育对教师队伍建设非常关键、非常重要,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师范学院”的要求。将结合教育领域重大工程,从三个方面来做:

  一是设立专项。“十四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涵盖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在这个工程里,把优质师范院校建设,从高等教育里面单列出来,作为一个重要的任务来加以支持推进。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充分考虑到了师范教育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特殊重要性。这种安排,在“十三五”及之前都没有过的,这是“十四五”期间的一个创新。

  二是优选学校。按照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支持50所左右的优质师范院校建设。在院校选择时,重点考虑了层次结构和区域布局。在中央层面,将6所教育部部属师范大学全部纳入了支持范围,打造师范教育的领头雁、排头兵。在地方层面,支持每省建设1-2所地方重点师范院校,推动各地加强急需教师人才培养,促进区域均衡发展。

  三是加大投入。“十四五”期间,计划对50所左右的优质师范院校,每所高校支持中央预算内投资1亿元,加强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师范教育基地建设。2021年至2022年,我们先后支持了32所优质师范院校建设,相关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过程中。经过“十四五”时期建设,持续加大投入,相信师范院校建设会得到显著改善。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