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从2012年世界慕课元年至今,慕课已走过十年。十年前,中国只有5门慕课,上百个注册用户,现在中国慕课数量已经达到6 2万门,注册用户累计超过4亿人。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十年间,慕课数量增加了上万倍,注册用户增加了上百万倍。以慕课为牵引,数以百万计的教师和数以千万计的学生深入开展在线学习、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模式改革。深入实施“慕课西部行计划”,推动东西部高校共建共享优质课程...

  从2012年世界慕课元年至今,慕课已走过十年。十年前,中国只有5门慕课,上百个注册用户,现在中国慕课数量已经达到6.2万门,注册用户累计超过4亿人。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十年间,慕课数量增加了上万倍,注册用户增加了上百万倍。以慕课为牵引,数以百万计的教师和数以千万计的学生深入开展在线学习、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模式改革。深入实施“慕课西部行计划”,推动东西部高校共建共享优质课程和实验教学资源。十年来,特别是疫情以来,依托慕课与在线教育资源,全国高校实施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在线教学实践,正在深刻改变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学校的管和教育的形态。

  今年3月上线的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在首批上线覆盖14个学科门类、92个专业类2.7万门慕课的基础上,内容不断丰富,又陆续上线了300多个虚拟仿真实验,近10万种教材、大学书记校长大课堂、思政课教师备课资源、教研活动等多类型高等教育教学资源,12月还将上线“创课平台”板块。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实现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课内外教育横向联通,本研教育纵向贯通。截至2022年11月25日,平台用户覆盖166个国家和地区,平台与课程服务平台累计访问292亿次,选课学习接近5亿人次。

  吴岩介绍,2020年发起成立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以来,教育部组织了数十场全球在线教育对话活动;开设了168门全球融合式课程,11个国家的13所世界著名大学实现了互认学分;推出了英文全球公开课,联合各方力量构建的全球高等教育数字化共同体初见雏形。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