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22年是我国教育数字化转型关键之年。年初,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并将这一工作列入教育部年度工作重点。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教育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主题。...

2022年是我国教育数字化转型关键之年。年初,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并将这一工作列入教育部年度工作重点。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教育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主题。

2022,构建教育数字化转型新格局.png

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信息科技课堂上,学生自主完成人工智能试验箱中超声波传感器参数调试。 许大地 摄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2022年,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美丽画卷,既有构建全民终身学习通道的平台升级,也有突破教育转型重点难点的示范带动;既有智能技术赋能教师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也有机制保障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有效落地,目标都是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岁末之际,本刊约请专家撰文,回顾一年来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大行动,展望其发展前景。

2022年是我国教育数字化转型关键之年。年初,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并将这一工作列入教育部年度工作重点。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教育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主题。

国家战略 教育变革新机遇

教育数字化是在建设“数字中国”中落实教育优先发展要求的战略选择。数字化发展已有机融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事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提出了建设数字中国的宏大构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了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教育数字化是数字中国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终身数字教育”“深入推进智慧教育”“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持体系”“推动‘ 、创新应用、可信安全等方面的标准规范体系”。教育部在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过程中,进一步强调“健全教育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并制定了“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急需标准规范”研制计划,汇聚多方力量积极研制管理、平台、数据、安全、资源、素养等标准规范,以标准化贯穿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全过程各领域。截至2022年12月,围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先后印发了9项通用管理规范和7项教育行业标准,加快构建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体系。

迎接挑战 教育前行新任务

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是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为抓手,提升在线教育支撑服务能力,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试点教育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提升师生数字素养与技能,从而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促进我国成为学习大国、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

升级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基座。一是要加速学校无线网络全覆盖,提供快速、稳定、绿色、安全的网络服务,促进数字终端的高速互联和接入;二是要打造智慧教学环境,全面普及智能化教与学基础支持环境,推动新资源、新校园建设;三是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创新基础设施,全面支撑“教、学、管、评、研”创新发展。

优化平台优质资源供给和服务模式。一是要构建教育大资源体系,推动数字教材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促进跨平台、跨地域、跨层级的资源开放共享;二是要探索平台资源多元化和个性化的供给服务模式,进一步拓宽资源应用与服务边界,为全民终身学习提供新流程新模式新服务。

探索数字化条件下新型教育教学模式。一是要关注教师的“教”,加快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创新教学组织模式,如探索家校合作、跨校协同等灵活的教学形式,促进个性化培养和协同育人;二是要关注学生的“学”,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内容的深度融合,重视网络学习空间的构建和应用,推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常态化应用。

强化数据在教育治理中的关键作用。一是要进一步发挥大数据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不断提升教育数据采集、分析、挖掘等处理能力,打造“数据大脑”,实现数据驱动的教育评价与管理;二是要注重数据应用中的安全与伦理问题,建立学校数据、师生数据的分类分级确权授权制度,以及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等“‘三权’分置”的产权运行机制等,强化数据的安全风险与应急处置。

全面提高师生数字素养与技能。一是要加快推进师生数字素养指标体系与测评模型,开展常态化师生数字素养测评,实现动态监测和精准评价;二是要创新数字素养课程体系与培育模式,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有效形式,提高师生信息技术应用和问题解决能力;三是持续落实师生数字素养提升专项工作,形成数字素养发展新机制。

【作者吴砥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常务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作者尉小荣、李亚婷单位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