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按下教育提质惠民快进键  ——来自江西省上高县的教育实践  本报记者 徐光明 甘甜 通讯员 曾宪瑛 邓钰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在玩中学,真正做到了会玩好思、乐学践行……”近日,在江西省上高县泗溪中心小学,两名红领巾解说员向前来参观者介绍他们“在学中玩,在玩中学”的快乐感受。而这,只是上高县学校文化建设过程中的一个普通场景。  上高县位于江西省西北部,是一个人口38万的传统农业县,也是一个至今...

  按下教育提质惠民快进键

  ——来自江西省上高县的教育实践

  本报记者 徐光明 甘甜 通讯员 曾宪瑛 邓钰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在玩中学,真正做到了会玩好思、乐学践行……”近日,在江西省上高县泗溪中心小学,两名红领巾解说员向前来参观者介绍他们“在学中玩,在玩中学”的快乐感受。而这,只是上高县学校文化建设过程中的一个普通场景。

  上高县位于江西省西北部,是一个人口38万的传统农业县,也是一个至今未通火车的革命老区县。就是这样一个县,却办出了老百姓认可、学生都不愿意走的教育。全县每年约5万名中小学生,择校到外地上学的人数很少。该县何以做到“小县办好学校,小县办强教育”?记者深入上高,寻求答案。

  打造“十分钟”上学圈

  早晨7点30分,上高县敖阳小学教师舒婷早早地赶到公交站点,这周由她轮值跟车护送五(11)班的学生到校。

  像这样的学生专线公交车,该校还有10辆,每天从不同线路驶向同一个目的地——上高县塔下小学。专线公交车由县政府统一安排,县财政兜底,学生一天花2元钱,就可以实现上下学出行自由。

  塔下小学原来是一所临近县城的乡镇小学,这几年,政府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并在2021年升格为县直学校。学生由原来的325人增加到现在的1130人,除了本地学生回流外,还有一部分是敖阳小学五年级和锦阳小学四年级分流的学生。

  塔下小学变大变强的背后,是上高举全县之力,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缩影。上高县教体局局长冷报田介绍,县里成立了以县长担任组长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把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面保障教育资源配置。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到城区购房生活的人越来越多。以敖阳小学为例,2019年学生达4930人。

  如何化解大校额?

  该县筹措各类建设资金12.6亿元,划拨土地457亩,在城区新建中小学6所,扩容中小学14所,新增学位2.38万个。

  “近3年见证了3个转变:第一年,房地产建好了再建配套学校;第二年,房地产和学校同时开工;第三年,先把学校建好,再进行房地产建设。”上高县教体局校建办主任肖晖感慨道,“现在老百姓一听说是建学校,都全力支持。”

  如今的上高县城,占地20多平方公里,合理分布了20所学校,相当于每平方公里就有一所学校。

  丰富文化底蕴彰显学校亮点

  从县城驱车向西,近两个小时,记者来到该县最远的乡镇中心学校——田心中学。

  田心中学留守儿童、离异家庭孩子多,离集镇远,孩子基本住校,学校开个家长会,一个班能来一半家长都很难得。

  如何将这样一所边远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好?

  “我们在‘田心’二字上下功夫,提炼出‘思文化’,引导学生做‘善思考、有思想、留思念’的‘田心人’。”田心中学校长付清根说。

  近年来,上高县教育正迈向优质均衡的深水区,下一步怎么走?

  答案是以校园文化建设为驱动,加强软硬件建设,让每所学校结合自身特色扬长避短,走出特色发展之路;让每名学生结合自身特长,找到合适的教育。

  上高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各校充分挖掘当地历史人文、自然资源,根据县情、校情整体设计校园文化,并积极开发“舞龙”“剪纸”等具有本土特色的校本课程。

  “‘文化’不在墙面上,而是融入具体的治校办学,融入我们对教师、学生的日常管理。”徐市中学校长付迟明说。2015年,付迟明交流到农村学校当校长。6年来,付迟明通过打造“让教师更幸福让学生更快乐”的“和乐”文化,找到了在农村学校教书的乐趣。

  更让他欣慰的是,一名学生家里在县城买了房,本该去县里读书,她却选择留下来住校,理由是“舍不得这儿的老师和同学”。

  促进城乡师资均衡协调发展

  在上高,县城的家长不用纠结选哪所学校,农村的家长也不用纠结要不要送孩子去县城读书。师资不断均衡发挥了关键作用。

  早在2017年,上高县所在的宜春市就提出了针对教学点的“八个一”工程:一间住房、一台电脑、一台电视、一部电动车、一个热水器、一餐热饭、一次培训、一次表彰。上高县主动增加了“一次体检、一次活动、一次教学比武、一次进城选调考试机会”,乡村教师享受起“十二个一”工程。

  近3年,上高县加大教师招聘力度,优化城乡教师结构,全县共招聘教师881人,仅音体美等专业教师就招了142人,农村学校也有了专业的音体美教师。

  教育均衡终究落脚在教师均衡。上高县出台《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对师资均衡提出了明确要求:教共体学校每学期举行一次师生联谊活动,每年进行一次优秀教学成果评比、一次活力学科建设评比、一次县级名师及名师工作室评选、一次全县教学比武或说课比赛,每学期进行一次主题教研和“双减”作业设计项目优秀案例评选。

  共同体建设还要考核评估,中学、小学第一名的教共体各奖励30万元,其他教共体按学段得分达第一名得分95%以上的奖励20万元,达第一名得分90%以上的奖励10万元。

  近3年,上高县校长教师交流轮岗238人,并确保骨干教师占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20%以上,进一步保证了城乡学校师资均衡发展。

[ 责编:田媛 ]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号二维码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