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岁女孩气管堵塞 公交司机逆行救人

  冯元明师傅的工作照。

  “如果不是那名司机第一时间借道逆行将我女儿送去医院,后果不堪设想。”市民孙女士说。10月20日20时35分许,广州一辆527线公交车在海珠区南泰路段逆行后闯红灯,一直到达珠江医院才停了下来。原来,孙女士3岁大的女孩在晚饭后出现食物堵塞气管的现象,她拍车门后求助途经的527路公交车。记者根据孙女士反映的情况,联系上了527线的主管队长冯队长。冯队长告诉记者,当时孩子的性命十分危急,司机为了抢时间一度逆行还闯红灯,医生说倘若晚点,孩子可能就救不回来了。

  目前,3岁大的女孩经抢救后已无大碍,还在医院留院观察。

  母亲抱着孩子大喊“救命”

  据527线车长冯元明师傅回忆,当时他正在驾驶527线公交车从石溪开往西湾路总站的营运任务,当车行至燕翔路交通岗时,一名年轻女士抱着小孩跑到车门前大喊“救命”,冯元明师傅打开车门,该女士反映小孩情况十分危急,并请求冯师傅将她们母女送往附近医院抢救。

  冯元明师傅听到女士反映情况后,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答应了女士的请求,并马上往珠江医院方向驶去。

  司机争分夺秒借道逆行

  “小孩确实情况不妙,好像呼吸很困难,她毫无力气地趴在她母亲身上,她脸部已经发紫,我当时看到小女孩后,心里也非常紧张,心想路上千万别塞车,让小女孩早到医院,早脱离危险。”冯元明师傅说。

  无奈,在开往珠江医院的路上,距离医院几公里的南泰路排起长长的车龙。“堵车,堵车,我女儿好像已经呼吸很困难了,师傅请快点……”孙女士急得哭了起来。“救人要紧,师傅快点,借道逆行闯红灯吧!”车上的乘客都急着说。

  冯元明师傅迅速做出反应,记者从监控视频看到,公交车当时启动应急灯,亮起“SOS”,并借用左边的车道逆行前往,穿过前方的车龙并闯过红灯,很快到达珠江医院。司机随即报警说明情况,并留下了孙女士的电话。

  医生:若晚2分钟可能救不回

  到达医院后,小孩的母亲由于惊慌已六神无主,冯元明师傅一路护送她母女俩前往急诊部,还帮她挂了号。小孩到达急诊部已经翻白眼,脸部变紫色,急诊部医生紧急对小女孩实施抢救工作。

  可喜的是经过医生的抢救,终于听到小女孩“哇”的一声哭声,小女孩得救了。“太惊险了,小女孩若晚2分钟,可能就救不回来了。”主治医生说。

  母亲:感谢公交车司机的帮助

  小孩的母亲说她姓孙,当晚她女儿吃了很多食物,在20时30分时,她突然发现女儿不对劲,女儿的呼吸道好像被堵住了,女儿很快由活泼转入昏迷状态,她被突如其来的情况吓坏了,立即抱起小孩就往外冲,此时刚好遇上527线公交车,公交车司机很仗义,他二话没说就带着她母女俩往医院奔。孙女士说,女儿现在已经没事了,只是在医院留院观察。

  “他是我小孩的救命恩人,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他,感谢这位好司机,在关键时刻果断去帮助我们,救我女儿一命,感谢公交公司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员工。”孙女士很感激地说。(记者林亦旻 通讯员杨军摄影报道)

(责编:郝孟佳、曹昆)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