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高毅哲)北京舞蹈学院原创民族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10月7日至8日作为开幕式演出亮相国家大剧院第十五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活动。10月5日下午,北京...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高毅哲)北京舞蹈学院原创民族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10月7日至8日作为开幕式演出亮相国家大剧院第十五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活动。10月5日下午,北京舞蹈学院举行新闻发布会,校领导和舞剧编导、演员代表共同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

原创民族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用藏族舞蹈的语汇,生动再现党领导西藏人民开展民主改革、繁荣发展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再现建党百年的艰难坎坷和峥嵘岁月,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独立和复兴的光辉历程,表达西藏人民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

舞剧总导演、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副主任靳苗苗表示,这部舞剧选用了丰富多彩的藏族舞蹈语汇,它以“我把党来比母亲”作为情感逻辑线索,以朴素的家庭情感为主线,展现了藏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农奴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沧桑巨变。“在舞剧中,我们塑造了两个‘母亲’的表达,建立起了舞剧情感逻辑的追寻。养的恩情大于生,一个是给了‘我’生命的母亲,一个是让‘我’有了生命意义的母亲,后者更为深刻更为无私。”

舞剧编导代表袁佳、高岩表示,在这部作品排练之初,他们翻阅了许多图片和史料,拜访了当年第一批进藏的老艺术家,对于西藏和平解放70年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了深刻了解。这给予了编导团队非常大的内心触动,对于塑造人物形象、舞台情感表达有很大的帮助。“这对于参演的每一位同学都是鲜活的思政课以及非常难得的学习、实践和舞台锻炼机会,可以学到许多课堂上学习不到的东西。”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北京舞蹈学院举全校之力,汇聚院内外专业演出资源,经过一年时间的打磨,推出原创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该剧生动再现了党领导西藏人民开展民主改革、繁荣发展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希望用这样一部具有历史含量、文化含量的作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

此外,巴图介绍,北京舞蹈学院师生坚持“为人民而舞,为时代建功”,去年启动了为人民而舞“舞动经典”全国巡演、庆祝建党百年百部优秀舞蹈作品展播和展演,接下来也将面向社会推出《杨家岭的春天》《百年正阳门》等作品,同时正在孵化培育70部小型原创舞蹈作品,以此呈现舞蹈文化传承创新的北舞脉络,用艺术精品为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作出北舞贡献。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号二维码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