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加强职业教育交流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共建“一带一路”)  本报记者 赵益普 邹 松 周 輖 俞懿春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越来越多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在沿线国家落地。本报记者近日走访柬埔寨、吉布提、阿尔及利亚等国部分教育合作项目,看到通过校企合作办学、中外院校共建、设立培训中心等方式,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当地经济社会...

  加强职业教育交流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共建“一带一路”)

  本报记者 赵益普 邹 松 周 輖 俞懿春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越来越多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在沿线国家落地。本报记者近日走访柬埔寨、吉布提、阿尔及利亚等国部分教育合作项目,看到通过校企合作办学、中外院校共建、设立培训中心等方式,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撑。

  柬埔寨西港工商学院——

  “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资源支持”

  2021年12月20日,位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简称“西港特区”)内的西港工商学院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堂课。“疫情之下,我们很珍惜和老师面对面上课的机会。”大一学生坤司·巴尼在开学当天告诉记者。

  西港工商学院由西港特区公司和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创办,于2019年12月招收第一届4年全日制本科生。该校是中国在海外成立的首个校企合作股份制大学,具有颁发专科、本科及以上学历证书资格。

  受疫情影响,西港工商学院的许多课程转至线上。截至目前,学院企业管理、物流管理和信息技术3个专业,已招收两届学生总计59人。未来还将逐步增加会计、旅游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农业技术等专业。

  大一学生严·立厚和表弟盛迈萨的家在波雷诺县。他们的姐姐严·诺尼莫是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留学生,现就职于西港特区内的一家中资企业。严·诺尼莫深知教育的重要性。2021年年初,她带着两个弟弟来到西港工商学院报名。“我在工厂从事管理和翻译工作,待遇令人满意。我希望弟弟们可以专心学习。”严·诺尼莫说。

  去年12月复课后,为尽快补上因疫情停课而耽误的课程,严·立厚和盛迈萨经常留在学校上晚自习。“除了可以去图书馆自习,学校还有‘共享作坊’,那里每天都有老师义务教授中文和英语。”严·立厚希望毕业后也能像姐姐一样在西港特区工作。

  柬埔寨教育青年体育部高教司副司长邦雷·尼斯十分看好西港工商学院的前景:“柬埔寨急需大量中文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这所学校不仅办学理念和条件较为先进,还以西港特区的众多国际化企业为依托,为学生们提供实践基地。”

  西港特区公司董事长陈坚刚表示,特区内除了有侧重于学历教育的西港工商学院,还有侧重于职业培训的西哈努克省中柬友谊理工学院。“这两所院校不仅为西港特区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资源支持,也为柬埔寨全国培养了大批产业工人和技能人才。”

  吉布提鲁班工坊——

  “为亚吉铁路发展作更大贡献”

  “同学们注意,现在列车即将驶入那噶德车站,请值班员做好接车准备……”在吉布提鲁班工坊教学区内,教师莫利德正在为13名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学生作沙盘演示。沙盘完全按照亚吉铁路那噶德车站实际环境制作,可以演示站内列车运行的所有功能。

  吉布提鲁班工坊是中国在非洲建设的第一个鲁班工坊。2019年建成并运营以来,工坊采取政府、学校、企业多方合作模式,建立起铁道运营实训区、机车模拟驾驶实训区、企业模拟经营认知实训室等多个教学区。设在亚吉铁路那噶德车站内的“校外实训基地”里,学生们还可以模拟火车驾驶。

  2019级鲁班工坊学生奥斯曼原计划到中国留学,没想到设有铁道专业的鲁班工坊开到了吉布提。奥斯曼回忆自己报名入学时的情景说:“当知道我们国家也有了铁道专业时,我感觉就像做梦一样。”截至目前,已有24名学生在吉布提鲁班工坊接受针对性培训,未来将直接参与亚吉铁路各环节工作。

  师资培训是鲁班工坊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2018年至2019年,吉布提鲁班工坊教师分两批、共5人前往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为期4个月的师资培训。其间,他们不仅接受了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培训,还到北京铁路局天津客运段、北京南站等站段进行现场实训。吉布提教师艾曼说:“我要把学到的知识技能带回吉布提,为亚吉铁路发展作更大贡献。”

  考虑到吉布提网络基础设施落后等情况,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到北京铁路局所属站段、亚吉铁路设备提供商工作现场等地录制视频课程,传给吉布提鲁班工坊和亚吉铁路员工,方便他们下载学习。吉布提鲁班工坊也先后编制了《车站调度作业技术》《铁路机车车辆设备运用技术》《铁路线路与站场设备运用技术》等18本中英法语版教材,并制作198个微课等视频教学材料。

  吉布提教育部总督学迈哈迪说:“亚吉铁路的开通使当地铁路行业的重要性大大提升。吉布提致力于成为非洲的交通枢纽,鲁班工坊将极大推动当地交通运输业的人才培养,对吉布提铁路建设及工业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阿尔及利亚中企工人培训中心——

  “帮助工人实现更好的个人发展”

  在位于阿尔及利亚南部比斯卡拉省的乌马什电厂项目工地上,培训师侯赛因正在给9名阿籍模板工人进行培训,帮助他们熟练掌握模板施工的全流程作业。

  乌马什电厂项目是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简称“铁建国际”)在阿尔及利亚承建的第一个电厂项目。受疫情影响,项目面临熟练技术工人不足的难题。2021年10月,一个特别的工人培训中心在项目部应运而生。截至目前,培训中心已开班5期,79名当地务工人员经培训后成为熟练模板工人。

  铁建国际员工鲍业建已在阿尔及利亚工作16个年头,能熟练使用阿拉伯语交流,是中心的首席培训师。“我们反复推敲,最终定下了几十页的培训方案和培训大纲。”从模板理论到模板实践,从材料到工具,从组装架设到混凝土施工、剥离和拆除,从不同结构构件到日常维护,从施工质量到施工安全……培训中心制作了完备的培训讲义。

  “我希望大家以后都能独当一面,成为熟练工人,拥有越来越好的收入和生活!”在培训课上,鲍业建的话引起一片掌声。如今已成长为一名培训师的侯赛因,曾一度因技术不熟练面临转岗。得知工人培训中心成立,他马上报名,成为第一期模板班学员。

  邻省的许多工人慕名而来。最近从培训中心结业的穆罕默德来自谢里夫省,他兴奋地说:“参加工人培训班后,我更有信心去追求更好的生活。”

  乌马什电厂项目负责人何文建说:“工人培训中心既能推动项目施工进度,降低用工成本,也能帮助工人实现更好的个人发展。”

  (本报曼谷、约翰内斯堡、开罗、北京2月24日电)

[ 责编:田媛 ]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