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头脑,推进“大思政”建设,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方式载体,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宁波市北仑职业高级中学针对中职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的学科化局限,从引领性、发展性、职业性、实践性和有效性五个维度,基于“三全育人”的德育理念,培养学生悦读兴趣,打造“五色课堂”的“大思政”教育实践形态。

链接地方红色资源,打造“红色课堂

学校落实中职思政课程标准,通过定期召开教研组会议,集体备课,开展教学能力比赛等活动,鼓励全校教师将红色基因、工匠精神、劳动品质、民族文化、公民意识、四个自信、政治认同等政治要素渗透到课程思政的实践中。

学校还通过宣传、讲授抗日战士英勇不屈的民族精神、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致敬美好生活的建设者、以港为荣的家乡自豪感、违法乱纪的深痛教训、传承“老底子”的文化等,对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累计开辟地方各类红色教育基地22个。学校搜集整理本地红色资源,开发了《党章故事》、《话说北仑》等一批校本教材,深受学校师生好评。

学校开展网络云思政、“国旗护卫队”红色教育项目、抗疫红色教育主题活动等,改进了学校红色教育形式。

培养发展性思政理念,打造“绿色课堂

学校打造“六艺”绿色发展思政课堂。整合、充实、完善学校现有素养课,重点打造了传统茶艺、传统插花艺术、旗袍等传统技艺、传统工美艺术、传统书画艺术和文艺“六艺”思政空间。着力培养学生发展性思政理念,突出基于民族文化的人文素养陶冶,厚植人文底蕴,落实核心素养,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和民族归属感。

学校还通过改进素养思政情境浸没、实践陶冶的方式,形成了茶艺素养思政的“品悟式”、传统技艺的“手作式”、文艺的“演绎式”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学习和传播红色思政,将传统文化与课程思政有机相结合。

突出职业性思政特色,打造“蓝色课堂

学校依托职业资源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重点施行职业劳动教育,同时基于校企合作平台开辟企业劳动教育基地23个,外聘区域内优秀工匠42、技能大师5个,组建工匠大师结对带徒团队37个,进一步突出和凸显了职业教育思政课特色。

创新适合学校的工匠精神培训方式,实施现代学徒制方式培育工匠精神,以企业工匠带徒的形式传承工匠精神,学校通过中职思政课的职业化实施方式,推动学校职业学习与思政教育融合,利用旅游专业资源开发了红色研学游、走读游等学校思政教育新形态。

回归实践性思政路径,打造“青色课堂

学校针对学生政治参与能力培养要求,搭建“校长有约”、“校园管家”、君度礼仪社、浃江志愿者社团、“浃江直播”、“菜鸟驿站”等实践平台,帮助和引导学生,进一步拓宽学生的阅历。学校还利用党和国家重大节日的红色主题教育,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等社会治理主题教育,抗疫等突发公共事件主题教育等,宣传爱国主义教育,树立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提高思政教育有效性,打造中职“思政金课

学校建构多元化思政课情境,依托本地红色教育基地、专业实践平台、校园生活、团会活动等,形成多情境思政格局,将思政“金课”搬出教室。同时完善多载体思政课内容,开发了文本类、专业实践类、时政类、主题类、文艺类等多种思政载体,补充思政课程内容,将思政“金课”搬入现实。学校还增加多样态思政方法。创新出云思政、生活化思政、职业化思政、师徒式思政等多种思政方法,让课程“金课”面向未来。

学校的“五色思政课堂”让学生乐于读书,乐于学习。让红色思想在无形中影响学生,培养根正苗红的职校少年。   

(责编:何淼、熊旭)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