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为充分放权给用人主体和社会,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近年来,按照国家要求,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开展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改革。以“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为原则,将过去的职业资格鉴定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鼓励院校、企业、社会化评价机构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对劳动者开展技能等级认定。截至目前,本市已经完成备案的评价机构有近300家,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职业有400余...

为充分放权给用人主体和社会,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近年来,按照国家要求,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开展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改革。以 “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为原则,将过去的职业资格鉴定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鼓励院校、企业、社会化评价机构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对劳动者开展技能等级认定。截至目前,本市已经完成备案的评价机构有近300家,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职业有400余个。

据了解,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新职业不断出现。2019年,人社部将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办事员列为新职业,并在2020年底颁布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去年8月,北京市对这个新职业开展了首批技能等级认定,千余名政务服务人员参加。考核合格后,拿到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综合窗口办事员持证上岗,可以进一步规范窗口人员的职业行为,提高综合素养和岗位能力,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助力“两区”建设。

目前,有技能等级认定需求的劳动者可以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上的“北京市职业技能评价网上服务平台”(http://rsj.beijing.gov.cn/ywsite/zyjd/),在线上查询评价机构信息,并选择想考证的职业参与报名。比如在北京市茶业协会可以认定评茶员、茶艺师,在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可以认定电工、汽车维修工,在北京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可以认定美发师、美容师等。(记者 解丽)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