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倪秀)4月27日,成都市2023年教育工作会在彭州召开。会议发布了2023年工作要点,包含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大思政课”建设工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推进工程、教育数字化战略推进行动、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战略行动等5个重大项目,以及巡察整改、学校传染病防控、基础教育提质扩优、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校外培训“监管护苗”、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促进等7个专项行动。

记者获悉,在教育资源供给保障力度方面,成都市2023年全市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80所,增加学位8万个。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4%。成都市将持续加强学位需求预测和内部预警,统筹推进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提升计划、普通高中扩容提质行动等重大项目,将区(市)县学位供给情况纳入对区(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考核。

在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方面,重点支持办好20所拔尖创新人才基地校,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联合培养机制和路径,支持成都七中办好“丘成桐少年班”。同时,试点建设科技高中,完善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机制。对标高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建立跨学段、跨学校的拔尖创新人才协同培养工作体系和机制,深化“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培育。

在普通高中扩容提质方面,推动出台《成都市普通高中扩容提质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新建成公办普通高中学校4所以上,新增普通高中学位不少于4700个。培育一批科技高中、人文高中、外语高中、体育高中、艺术高中和综合高中等市级特色高中,新增18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23年全市优质特色普通高中在校生占比达70%以上,探索形成以示范高中为引领、以特色高中为主体的多样化办学格局。

在职业教育发展方面,将加快中职学校“空、小、散、弱”治理,紧扣区域产业发展急需优化学校布局和专业设置。落实教育部《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实施成都市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推动完善全市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构建“政行企校”统筹有力、责权匹配、沟通顺畅的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协同推进机制。研制《成都市贯彻落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持续推进部省共建成都职教高地重点任务,稳步推进成都国际职教城建设。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公共实训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创新方式,让参会的教育行政部门机关干部、校(园)长等深入基层学校和教学一线,现场调研了彭州市天府路小学、彭州中学九峰书院,真切感受教育改革发展的变化。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