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目标要求和方法措施,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全党团结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教育部党组把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目标要求和方法措施,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全党团结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教育部党组把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入、精心组织主题教育,着力抓好机关、指导高校、引领战线,奋力推动主题教育成为广大干部师生接受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强化始终对党忠诚的重要契机,成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生动实践,成为深化自我革命、纠“四风”树新风、铸造忠诚干净担当教育干部队伍的有效过程,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扎实成效,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教育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在新时代十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教育部党组把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主题教育根本性的政治要求,体现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各个方面,精心设计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内容形式,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凝心铸魂,在政治上锤炼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理论清醒,方能政治坚定、意志坚韧、行动坚决。教育部党组把加强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贯穿始终,举办部党组读书班、集中研讨学习、“学·思·行”教育大讲堂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推动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基本形式持续深学细悟,牢记“国之大者”,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模范机关创建,引导干部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优先级事项,健全从交办、反馈、督办到办结销号全链式督查流程,始终做党中央战略意图的忠诚实践者,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形成重点工作分工实施方案,确保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图片

图为2023年4月29日,南华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利用五一假期到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西渡镇新桥村开展劳动助农行动,帮助农民检修、保养农机,用劳动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社发 曹正平/摄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