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夏的味道初显,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同时也是播种移苗、种瓜点豆的最佳时节,故有“今日谷雨,万物春生”的说法。...

今日谷雨,“谷雨吃三鲜,好似活神仙”,三鲜指哪三鲜,别不懂吃。

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夏的味道初显,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同时也是播种移苗、种瓜点豆的最佳时节,故有“今日谷雨,万物春生”的说法。不同的节令,造就了不同的美食,民间有句俗语,今日谷雨,“谷雨吃三鲜,好似活神仙”,三鲜指哪三鲜,别不懂吃。

谷雨节气正式到来,而春天即将结束,夏天将至。意思也就是说在谷雨节气,饮食上也有很多的讲究,为了保护这一传统美食,因此在谷雨吃这三鲜食物,滋味鲜美,人会感觉到特别的舒坦。当然这只是一种夸张的描述,不过,也显得这三种鲜味食物,确实是不一般,那么三鲜具体指哪三鲜,老传统别不懂吃。

一鲜、桑葚

谷雨节气也正是桑葚成熟的季节,俗话说“清明至,桑叶绿;谷雨时,桑葚紫”。谷雨节气的到来,人们都开始采摘桑葚,成熟的桑葚质油润,酸甜适口。桑葚属于谷雨的时令三鲜,桑葚的营养价值很高,每一百克桑葚中,维生素E的含量是9.87毫克,这是水果中非常突出价值。

二鲜、槐花

随着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的到来,在众多花香中,正是槐花相继盛开的季节,在四月底五月初花香弥漫着整个村庄,槐花清香,香飘数里。因为槐花上市,富含芳香油、维生素、植物蛋白等营养成分,槐花它本身含有的营养物质比较高,其次槐花的消炎效果比普通蜂蜜更强,而且还有清肝火的作用。

三鲜、蒜苔

蒜苔想必大家都吃过吧,蒜苔的营养价值也是比较高的,我们也是能够在菜市场或超市里面的蔬菜区可以购买到的食物。谷雨时节养生可多吃蒜苔,蒜苔是谷雨的时令食物,它的味美爽口,多吃蒜苔对我们身体有好处。从营养学上讲,蒜薹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矿物质含量丰富,谷雨节气吃蒜苔,可以平衡体内矿物质,增强人体免疫力。

大家都看到这了,辛苦大家了,首先承蒙大家厚爱,感谢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阅读!我是光盘食客,我会用心去做好每一道属于自己的美食,与大家一起分享美食和共享生活,再次感谢粉丝厚爱!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