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导读:随着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教育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以前大家都觉得教育局是个冷门部门,现在的教育局可以说是当今非常热门的部门,可以说是直接影响到教师以及学生的命运。也正因为如此,教育系统里面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教师的职称评定、食堂的投标以及各种校服的制定等各方面,都需要教育部门进行审批。这里面就会涉及到大量的金额,所以部分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就难以抵挡住诱惑。教育系统的纯洁性现在已经出现问题,这也是社...

导读:随着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教育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以前大家都觉得教育局是个冷门部门,现在的教育局可以说是当今非常热门的部门,可以说是直接影响到教师以及学生的命运。也正因为如此,教育系统里面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教师的职称评定、食堂的投标以及各种校服的制定等各方面,都需要教育部门进行审批。这里面就会涉及到大量的金额,所以部分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就难以抵挡住诱惑。教育系统的纯洁性现在已经出现问题,这也是社会普遍担忧的问题。



黑龙江一位教育局长被查,曾担任中学教师



根据媒体的综合报道来看,最近我国多个地方的教育系统都出现问题,有多位教育局长被调查或者是意外去世,还有很多位教师出轨或者发生婚外情等,不断刺激着网友的敏感神经。



最近黑龙江省的绥化市又发布消息,绥化市下属的海伦市前教育局长被调查。这是笔者知道今年第二位被调查的地方教育局长,前一位就是浙江省余杭市的教育局局长王胜战。这两位教育局长都是50多岁,应该也有很多的共同点。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赵长江毕业于绥化师范专科学校数学专业。当时是1989年,国家对大学生还是实行包分配的政策,当时能够考上专科院校,都已经是很厉害的学霸,可以说是相当于现在211高校学生的水平,所以赵长江当年也可以说是一枚学霸。



从师范院校毕业以后,赵长江就被分配到海伦市第七中学担任一名教师。这是他人生的起点,也是在这里的踏实工作,让他在五年后顺利被调到海伦市教育生产管理办公室工作。这样就意味着他的身份从教师变成公务员。



从1996年到2015年,赵长江在海伦市教育部门工作19年,从普通的科员成为当地的教育局长,这也是一名普通学霸奋斗的历程。但是在前进的过程当中,可能没有抵挡住诱惑,最终,在2022年被连降两级,直到最近又被调查。



52岁的赵长江现在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现在已经成为当地教育行业里面的反教材。曾经也是一名中学老师,也曾经想过为学生服务,可是在升职的过程当中,却已经忘记自己的理想。



在教育系统工作了20多年里面,这位赵局长可能影响到很多的学生以及老师,具体还要调查清楚。面对这样的人,相关部门就要进行严肃问责,才能让我们的教师和家长看到希望。



许多当地的家长对此都是深恶痛绝,现在这位局长终于接受调查,可以说是大快人心。我们的家长都非常重视儿女教育,现在都关注教育政策以及人事变动,所以对教育系统存在的各种问题,更是希望上级能够出手整顿。



教育系统的问题,已经饱受诟病



现在许多家长都觉得上学贵、上学难,还有各种乱收费行为,还有校园的食品安全以及校服等各方面的问题,都让家长感到头疼。基层的老师也为各种评职或者应付各种检查等,忙得不可开交,这两个群体目前来说对对教育系统的现状都是感到很不满。



回过头来看,我们的教育事业确实要进行相应的转变,特别是内部的制度设置以及监督机制是否合理,各种评选或者是招标是否公开透明等,家长关系的问题是否能够得到切实解决等,这些都很考验当地教育局长以及相关负责人的能力。



如果我们的教育局长只是想要自己的利益,没有为当地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最终会影响到整个教育生态。希望我们国家能重视教育问题,也希望有一个更加合理的解决方案。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