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众所周知,缅甸是一个十分混乱的国家,而其中最为混乱的当数缅甸北部的管理,这里被人称为“罪恶之城”,是诈骗和赌博的聚集窝点。...

众所周知,缅甸是一个十分混乱的国家,而其中最为混乱的当数缅甸北部的管理,这里被人称为“罪恶之城”,是诈骗和赌博的聚集窝点。



而就在2022年的报道中,发生在缅北地区的“血奴”事件令人十分震惊,相传很多网红也曾参与到缅北的诈骗活动中。



那么缅北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三不管地带



缅甸北部的佤邦其实曾经是中国的领土,缅甸的北部接壤中国的云南省,那里有大量的原始森林,政府也很难对其进行严格的管理。



在唐朝时期,佤邦就是南诏国的一部分,到了宋代,则是属于大理国的管辖范围。由于长期归属在我国管辖,这里的文化、传统甚至语言都和中国内陆有着很多相似之处。



过去的佤族没有自己的文字,20世纪30年代,他们创造了佤族文字,再后来,佤邦将文字进行了改进,之后也和中国佤族的民族文字相接近。



他们的官方语言是汉语和佤语,甚至连学校使用的教材都是由我国出版的教材。



当时,有一段时间佤邦也成为了英国的殖民地,在结束殖民地的统治之后,佤邦重新归缅甸政府管辖,成为一个较为特殊的行政区。



生活在佤邦的少数民族是佤族,在回归缅甸政府管理之后,佤族就对佤邦实行了高度自治,基本上政治、军事都由佤族人民一手掌控。



但是实现自治虽然很自由,但是由于人口比较少,也无法大规模发展工业。单纯只靠传统农业和矿产这样单一的经济产业结构,是不可能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的。



于是佤族人民不得不另寻他路,从刚开始的黄赌毒行业,到现如今他们想出了一个办法,既能赚大钱,又能赚快钱——那就是诈骗。



渐渐地,杀猪盘的网络诈骗和暴力活动就从赌博诈骗中逐渐衍生出来,由于缺乏政府的管束,佤邦的土地上无论发生什么都属于无人管、管不了的局面。



不仅如此,缅北有一部分地区专门就属于毒品的“金三角”区,许多毒贩子都在这里聚集并且贩卖毒品到中国,云南乃至缅北都成为我国禁毒地区的重中之重。



这也让佤邦成为一个又神秘、又黑暗的非法分子聚集地,在社会上流传着许多关于缅甸北部这块土地恐怖的故事和案例。



惨无人道的“血奴”



2022年2月17日,网上传出了一则消息,表示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向我国通知了一则骇人听闻的消息。



柬埔寨的医院向大使馆反应,医院收治了一名中国男子,他在送往医院的时候就已经奄奄一息,他面色苍白,处于昏迷状态,显然是被抽干了身上的血液而导致的低血容量性休克。



柬埔寨医院希望中方重视这个病人,并且尽快立案调查其中的来龙去脉。我国大使馆听闻这个消息,立马联系了中国的警方,中国和柬埔寨立刻着手开始协同办案。



办案过程中警方发现,这个男子当时已经全身浮肿,护士甚至很难找到他的血管,针管只要一扎进他的身体,就会不断地往外冒水。



当时救他一命的义工队告诉记者,这是在救助被困在网赌集团中的中国人的时候发现的,他因为不愿意成为“杀猪盘”的施罪者,被不断地抽取血液然后卖掉,当成“人体血库”一般的赚钱工具,前前后后一共被抽了7次血。



在医院的积极救治之下,这名男子终于苏醒了。可他还是十分虚弱,但仍旧坚持完成记者的采访。



这名男子名叫李亚明,本职工作是一名保安,他从小就是一名北漂,到处打工谋取生活。



到了2017年,李亚明当上了保安,一干就是五年。可是每个月固定2000多的死工资让李亚明渐渐无法满足,他想要换一份更加高薪的工作,也不用太高,5000就足够了。



可是自己要学历没学历,要关系没关系,如何才能在这么大一座北京城找到比保安还更好的工作?到了2021年,李亚明在网上找工作时认识了一个客服,名叫楠楠。



当时楠楠跟他说,如果去广西夜总会当保安,可以月入5000,这让李亚明开始心动了,于是他约上了另一个求职者一同到夜总会进行面试,没想到,这一去就落入了陷阱。



“别动!也别说话!”就这样,李亚明被灌下了迷药,一觉醒来,自己已经被运到了一条河上,醒过来已经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



“当时那个公司要求我去做电信诈骗,我当然不愿意啊!”李亚明说,“可是我不同意,他们就把我的手脚都吊起来!一吊就是吊一晚上!”



但即使是这样,李亚明的良心也不愿意答应从事诈骗行业的工作,他此时已经心如死灰,想着反正自己无牵无挂,干脆死了算了。



这家公司见李亚明是个难啃的骨头,于是转手就将他卖给了第二家公司,就这样,李亚明每到一家公司,就要重新开始忍受折磨。



当时他的身价是18000美元,第三家公司把他买来的时候,觉得他已经没什么利用价值,但是花了钱,不赚回来又很亏。



于是他们决定,将李亚明身上最值钱的东西继续榨干——他的血液。李亚明的血型是O型血,这在当地还算比较少见的血型,李亚明心中大叫不好,而他的黑暗时刻才刚刚开始。



从10月份开始,他就被关在暗无天日的小黑屋,每隔半个月,他都会看见各种人拿着针筒来给他抽血,每次都要被抽取350毫升的血液拿去卖。



不到半年的时间,他就已经被抽了5000毫升的血液,正常人一次献血也不过就是400毫升左右,还要休养一段时间等待恢复,此时频繁的抽血,无异于将李亚明抽干。



此后他实在受不了了,找了个机会逃了出来,在别人的帮助下千辛万苦联系上了义工队,才捡回来一条性命。



“能逃得出来我已经很幸运了,里面还有更多受尽折磨逃不出来的人,只能在里面等死。”李亚明心痛地说,此时他的身体机能已经极度虚弱,万幸的是,他还有一条命。



而同样是沦为“血奴”的人中,欧阳自伟也是其中的受害者。



2021年6月,欧阳自伟也是被骗到缅甸,在一家黑公司中从事电信诈骗。好不容易从这个公司逃出去以后,又在当地被恐怖分子打劫,因此被卖入另一家黑心诈骗公司,如果要是不听他们的话,就会遭到毒打。



欧阳自伟被他们打到上肢和下肢都粉碎性骨折,他心里十分绝望,迫切地渴望可以早日被解救回国,他悔恨自己当初为什么老是幻想着自己升官发大财,越来越大的贪念才导致最后无法逃脱。



“我们在街上被当成猪一样贩卖,命比地上的蚂蚁还要贱。在他们眼中就是一个可以交易的物品和可以干活的奴隶,真的不希望再有人卷进来了。”



欧阳自伟根本不愿意回忆起那段惨无人道的经历,“在缅北想要活命,连呼吸都要钱。”



此后封丘县限制了人口出境道缅甸、柬埔寨、老挝等等八个国家。



在后来,柬埔寨国家警察总署发表对外声明,声称这个“血奴”事件纯属捏造,但是招聘网站信息存在漏洞和不足肯定是属实的。



这一桩骇人听闻的“血奴案”到底是真是假,也在此后不得而知了,而另一个在此地猖獗的就是诈骗集团。



诈骗集团



能到缅北去的人,大多数都有个发财梦,许多被骗到那里的华人,大多数都是被送进电信诈骗公司。



被卖到诈骗公司之后,公司先是会进行统一的“入职培训”,然后正式上岗,他们每天都会扮演不同的角色对国人进行电话诈骗。



有时候他们是警察,有时候是法官,有时候是富二代,有无数种五花八门的话术和套路等着中国老百姓上钩。



不仅如此,他们对于工作量和业绩还有一定的要求,如果达不到公司制定的业绩和诈骗金额要求,就会受到各种各样的酷刑和惩罚。



在我国古代酷刑中有一个酷刑就叫做水牢,而缅北地区的酷刑也是水牢。



他们将不听话的人关进水牢,整个人完全泡在一米多深的水里,只有头部以上可以呼吸,就这样在水牢里慢慢耗尽你的力气和精神,最终溺死。



又或者他们会将这些人关进禁闭室,不给吃也不给喝,在布满铁丝网的高墙之下,身边到处都是凶神恶煞的恶棍来回巡逻,想要从这里逃脱简直比登天还难。



“要是敢反抗,就只有死路一条”,也有一些不服管教的人,后来都死在了枪下,有些伤得很重的人无法继续为公司干活,公司就会给他们三条路走。



第一,要么就让家里人花巨额的赎金来将他们赎回去,可是这一种情况基本上不会发生,来缅北的大多数没钱的穷人。



第二,就是卖掉器官,来弥补给公司带来的损失;第三,就是成为“血奴”,任凭他们将自己的最后一滴血全部榨干。



在这里,根本毫无人的尊严和人性可言,而对于这些出逃缅北的人来说,如果长期违法并且参加诈骗活动的华人,基本上都会被取消户籍,就算之后想要回到中国也没有户口了,只能被关进监狱。



近期,缅北也不断地推出一些网红,在网络媒体上大肆渲染缅北的美好之处,例如其中有风靡一时的网红李赛高。



网红的悲剧



李赛高是缅北佤邦军政干校大专的学生,他靠着自弹自唱在社交媒体上一度走红。



但是由于缅北地区本就是一个诈骗、赌博的禁区重地,人们对于它的印象并不是很好,于是在2022年的2月,有警方在他的账号下评论“小心电信诈骗”。



然而此举却被解读为李赛高是诈骗团伙的成员,他在网络上发视频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去缅北,从而将他们纳入诈骗集团之中。



刚开始大家也只是揣测,可是后来他们在李赛高的视频背景音里听到关于电击和女子的惨叫,随着舆论闹得越来越大,各个官方账号纷纷下场发表声明称警方正在核实相关的信息是否属实。



一时间,李赛高成为了众矢之的。佤邦新闻局专门调查了此案,声称网络上的捏造纯属恶意中伤,他们说的那些都是子虚乌有的。而李赛高也不得不出面道歉,表示愿意配合云南警方的调查。



最后,李赛高还是消失在了互联网上,对于他到底是不是诈骗集团的一员,也没有了后续定论。



不论如何,李赛高的悲剧在警示我们,也许他只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可是因为出生在缅北,就被理所应当的与那些诈骗集团分子联系起来,从而承受人们带给他的舆论风暴洗礼。



这也提醒了缅北地区,加强管理并不是嘴上说说,这片土地应该将诈骗、赌博这些因素尽可能去除,还缅北人民一片清净的家园。



此后,我国向缅北多个国家地区派出了各个工作组,继续加强国际执法,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最终,600多名罪犯从境外被抓获,东南亚相关国家的犯罪嫌疑人就多达4万人,破了将近2万起案件,其中涉案人员达到了21万人。



现如今处在大数据时代,不仅个人信息很难得到完全的保障,连招聘信息也很难精准地监测出漏洞的存在,不仅是平台方面要努力平衡流量和信息安全之间的关系,我们个人也更应该提高警惕,小心各式各样的骗局发生。



其实最主要的就是要脚踏实地,过好自己的生活,靠自己双手劳动赚来的钱一定比一夜暴富来地更加牢靠。



只有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控制好自己的欲望,才能够有效避免金钱和骗局的诱惑。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