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日前,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原司长王登峰(正厅级)涉嫌贪污、受贿一案,由山东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对王登峰作出逮捕决定。不知道为什么,看到教育部王登峰被逮捕的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想到了民办高校。截止2021年,全国民办高校764所,占全国高校总数的比例25 37%。其中,普通本科学校390所;本科层次职业学校22所;高职(专科...


日前,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原司长王登峰(正厅级)涉嫌贪污、受贿一案,由山东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对王登峰作出逮捕决定。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教育部王登峰被逮捕的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想到了民办高校。



截止2021年, 全国民办高校764所,占全国高校总数的比例25.37%。其中,普通本科学校390所;本科层次职业学校22所;高职(专科)学校350所;成人高等学校256所。



民办高校的办学资质有四类:



1.具有颁发本科文凭的院校



2.具有颁发专科文凭的院校



3.普通民办高校的自考班



4.其他形式民办学校,如函授、短期培训、职业培训等。



这里的一二类教育由学生所在学校颁发国家承认的毕业证书(本专科,属国民教育系列);



三类教育由学生所在学校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学生所在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学校联合盖章,由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毕业证书;



四类五类教育由学生所在学校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所报专业的主考院校联合盖章,由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毕业证书,或者由学生所在的省级劳动与社会保障局根据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的有关规定或根据其授权,向学生颁发职业资格证书。



提醒大家注意一二类教育,这两类民办高校多达740所,他们颁发国家承认的毕业证书。就是这个“国家承认的毕业证书”,催生了民办高校的大跃进。



那么,这个“国家承认的毕业证书”是哪里批准的?是教育部!这就等于教育部给了民办高校发放“国家承认的毕业证书”的权力!



“权力”和“权利”是相生相伴的。



民办高校一张“国家承认的毕业证书”的后面,最少是4万元人民币。大家可以算一笔账,700多所民办高校几百万学生的产值是多少?



教育部这些年最大的成绩之一就是催生了一批大学,就是降低了大学生的含金量,直接降维“天之骄子”,造就了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现状。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原司长王登峰司长出问题了,我们希望民办高校没有问题,因为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跟民办高校风马牛不相及。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