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2月1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等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未来教育高峰论坛成功在线召开。会议主论坛由光明网进行直播,当日累计观看人次超过400万。  本次论坛以“可持续、创新与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成果发布、圆桌对话等环节,讨论分享可持续、创新时代背景下的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沿理念与实践经验,共同探...

  12月1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等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未来教育高峰论坛成功在线召开。会议主论坛由光明网进行直播,当日累计观看人次超过400万。

  本次论坛以“可持续、创新与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成果发布、圆桌对话等环节,讨论分享可持续、创新时代背景下的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沿理念与实践经验,共同探索为可持续而行动的教育新使命。主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林永生教授主持。

  在开幕致辞中,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未来教育学院院长郑国民教授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国未来的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他强调,坚持可持续发展和守正创新是应对社会变化和不确定性的关键,我们应该更系统地思考教育发展与时代之间的紧密联系,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关成华,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陆亭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共同探讨了未来教育的变革与挑战。

  在圆桌对话中,与会专家就“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双碳背景下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教育战略与实践”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据了解,12月11日还举办了两场分论坛,在可持续教育创新联盟分论坛上,与会的100家机构围绕可持续发展、可持续教育、教育高质量发展等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并通过“珠海可持续教育倡议”。在同日举办的“教育创新与创新教育”分论坛上,来自高校、中小学校、教育智库的专家学者从创新的办学体制、创新的课程体系、创新的教育教学模式、智慧校园建设、评价方式创新等方面对创新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了研讨。(北京师范大学供稿)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