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为落实教育部相关部署,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高校在认真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进行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准备,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武汉大学:以珞珈在线MOOC+SPOC方式为主,多措并举  武大在积极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谋篇布局。1月26日(大年初二),学校就着手布置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并经反复沟通研究,确定了“以学习效果为中心,以多元化途...

  为落实教育部相关部署,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高校在认真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进行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准备,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武汉大学:以珞珈在线MOOC+SPOC方式为主,多措并举

  武大在积极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谋篇布局。1月26日(大年初二),学校就着手布置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并经反复沟通研究,确定了“以学习效果为中心,以多元化途径为框架,以分流错峰进行为路径”的线上教学工作思路。信息中心积极配合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制定在线教学组织方案,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src=

  一是优化完善现有在线平台。学校已经建有网络教学平台和数字化学习中心“珞珈在线”(http://www.mooc.whu.edu.cn),集成了110余门本校完整课程及大量教学资源。学校充分利用已有优质网络资源课程,安排专门技术力量进行维护。对已在珞珈在线建有慕课课程的课程,鼓励授课教师以在珞珈在线上采用MOOC+SPOC方式进行教学为主,采取多种方式,如慕课学习(珞珈在线)+在线讨论或其他教学平台“等方式加强交流互动,提升学习效果。

  二是积极拓展新增在线资源。鉴于全国大中小学同时在线教学的网络资源压力,武大对多家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对比评测调研,主动对接相关企业,寻求资源支持,并编制各教学平台的使用教程,提供技术支持。

  三是开发上线学校虚拟课堂。为了确保教学秩序,根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表,配合本科生院快速开发并上线虚拟课堂,网络虚拟课堂按照与实体教室一一对应的方式建立,从2020年2月17日起至正式开学(具体时间待定)期间,对全体本科生进行网络教学,同时满足部分研究生课程的教学需求。虚拟教室支持接入多种教学方式和实时督导,并与学习通、智慧珞珈平台无缝连接。师生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后即可按课表计划开展教学。教师可在虚拟课堂发布授课链接,方便学生进入学习。

  四是紧急新增课件共享服务。为了确保学习效果,紧急配置资源,为师生提供课件共享服务,对比较难、通过自学很难完成的课程,通过老师录播,录播完让学生提前把课程下载,自学完再在课堂上讨论。对于另一类比较容易的课程,通过PPT给学生事先预设一些问题、布置一些作业,再到讨论室里面讨论。教师将录播视频、课件等教学资料上传后,可随时随地共享给学生,学生可提前下载学习。

  五是开展多次模拟测试培训。编印下发各种平台的使用指南,组织进行了多轮测试和应急演练,使师生熟悉了各种在线教学方式的操作使用,发现存在问题并及时调整补救。

  华中科技大学:鼓励“共享一门课、共上一门课”

  华中科大学1月17号在线开学,对于本科生来说已经有2300余门课程启动,有3000余名教师,300余位教学管理人员在线上互动;同时,为了保障研究生群体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迟开学,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研究生院和各院系认真组织授课教师开展“网络授课”。开学第一周,223名授课教师充分运用“学堂在线”“雨课堂”等线上课程平台开展线上授课、线上学习讨论等教学活动,95%以上的研究生课程如期开课,覆盖全校5600余名研究生。

 src=

  此外,学校积极拓宽在线教学资源,与各大教学平台包括雨课堂、超星、智慧树等开展合作,稳步推进“不停教、不停学”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华中科技大学引导教师多去利用公共的资源,清华大学还将他们的课程设置一个“克隆课程”,华中大学子与清华学子同上一门课。

  为了给网络教学工作提供基本条件保障,华中科技大学仅用一周左右时间完成了本科网络教学平台的紧急部署工作。为了减轻抗击疫情期间教师的教学负担,明确提出鼓励一线教师充分利用教育部推介的各类教学资源进行网络教学准备,鼓励一线教师“共享一门课、共上一门课”。

  华中农业大学:在线直播为主、多种方式并行

  为保证延迟开学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质量不放松,华中农业大学集中资源、搭建平台、创新方式,多举措抓好教育教学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教学标准不降低。

 src=

  在线学习平台方面,学校采用了ZOOM、腾讯乐享、超星直播客户端、超星学习通同步课堂、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直播平台、优课联盟、好大学在线、腾讯课堂和智慧树-在线大学、微师等多个平台。

  教学资源方面,学校广泛利用现有的优质资源,对接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公共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和相关出版社,获得优质课程和电子教材等教学资源。

  教师培训方面,对接微师、雨课堂等教学平台搭建学校专业版方案,同时加强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组织校内外在线教学方法与平台使用培训,组织编写指南。此外,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在线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多学习、多读书、多写作、多思考、多运动。

  目前,除个别实验实践课程外,基本都已开展网络教学。全校756位教师开出510门课程,2338个课堂,覆盖490个教学班、169256人次学生。68%的课堂实行直播教学为主、多种方式并行的混合式教学方式。

  此外,学校信息化部门提供单点登录的远程云桌面,方便不在校教师远程教学科研,同时,对接教育网CARSI平台,让师生更好地访问国内外学术资源。

  作为疫情的重灾区,学校的在线教学工作也面临着一定挑战。据介绍,因部分老师返乡探亲,网络信号、网络设备等在线教学条件不足,教学资料、教学文件不齐全,备课受影响。老师直播教学需要摄像头、耳机等,因疫情防控限制无法外出购买。此外,在线教学对教师教学理念是一个重塑的过程,这是一个不断探索和进步的过程。

  武汉科技大学:“一学院一方案”、“一专业一方案”

  针对此次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在线教学,武汉科技大学从平台、资源、学生和教师等层面都做了充分准备。

 src=

  武汉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程光文教授介绍说,学校通过梳理课程清单,提供了3238门次的理论课程,775门次的实验(含上机)课程,以及19种193门次的实习实训课程清单。

  在线上课程资源供给方面,除本校教师团队负责建设并在全国性网络课程平台上线运行的课程外,还联系20多家国内网络在线课程平台提供了2万多门在线课程供选择,其中爱课程、学堂在线、智慧树网、超星尔雅和优课联盟提供的优质在线课程达9369门。

  考虑到教和学的不同需求,学校为师生分别编写了简易适用的课程教学与在线学习操作流程。同时,学校网络信息中心加强学校网络维护,确保平稳运行。

  据介绍,此次在线教学工作也面临着不少挑战,主要表现在,农村学生没有网络或电脑,在线学习存在困难;学校作为以工科为主的高校,有大量的实习实训和实验课程,如何组织教学是难点;如何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保证毕业班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等等。

  为应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学校制定了工作方案:

  针对线上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通过提供教材、课件和辅导学习材料进行自学,倡导一对一的学业辅导,并利用QQ群、微信群等即时通讯工具进行交流答疑,分享学习信息。对疫情期间因故不能参与学习、完成学业的,学校复学后可根据情况进行补课。

  针对实践类课程,采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观看视频等方式进行,学生返校后视情况再进行补课;低年级学生的课程适当延至期末或下学期进行。

  针对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要求指导教师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远程指导和过程管理,并联合学校图书馆开展了以“21天论文写作技巧学习之旅”为主题的论文写作技巧活动。同时,还免费开放了人大复印刊资料数据库、中国国家图书馆等学术资源供学生使用。

  未来,武汉科技大学将依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适时调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并做好在学生无法返校的情况下,利用网络进行补缓考工作的预案。

  湖北大学:利用慕课+本校资源开展SPOC教学

  为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湖北大学组织各学院教师提前做好建课备课工作。

 src=

  一是利用教育部公开的慕课资源,开展同步、异步SPOC教学。通过引入优质资源,配套本校资源,建设网络课程,发布在线学习任务,管理教学过程,开展SPOC教学。

  二是利用湖北大学课程中心开展网络教学。对于已经在湖北大学课程中心建有相应慕课的课程,充分发挥自建慕课资源优势,还未建设慕课的,组织教师整理好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上传至湖北大学课程中心,为网络授课做好准备工作。

  在教学开展方面,课前发布慕课视频观看、章节测验、文档阅读任务,或发布讨论、阅读相应文献资料等教学任务;课中环节利用湖北大学课程中心手机端——学习通APP并借助腾讯课堂、QQ等社交平台,开展重难点问题解答,组织主题讨论、抢答、测验等课堂活动;课后布置作业、发布讨论,组织教师团队在线为学生答疑。

  在教学评价与质量保障方面,各学院组织教师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在湖北大学课程中心设置考核权重,权重可由观看视频、参与讨论、作业、考勤、考试等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比例组合构成;各学院组织教师将习题导入湖北大学课程中心,通过智能组卷、在线作业等形式发布作业,其中客观题部分系统可以自动批阅并统计结果。

  为保障教学顺利开展,湖北大学教务处提供疫情期间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操作指南,并组织开展线上培训;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承担各项技术支撑工作,一方面及时为校外教职工访问校内资源提供VPN支持,另一方面积极协调网络运营商加强在线教学期间网络带宽保障。

CERNET编辑部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