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 高校如何助推发力“乡村振兴”?6月26日下午,40余家主流融媒体记者走进河南开放大学,实地探访该校的“1+2+1+1+N”人才培养模式。

  日前,河南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为推进夏收工作,省科技厅与河南开放大学乡村振兴网络学院合作,依托乡村振兴网络智慧教育平台,对秋粮抢种进行指导,针对选种、播种、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关键管理措施讲解,打好了秋粮丰产基础。近年来,河南开放大学利用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大力开展科技支农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打通人才对口输出渠道

  2021年,河南开放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正式成立,主要负责国家开放大学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各专业,开放教育、高职教育、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相关涉农涉医类专业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同时承担了河南乡村振兴网络学院的平台建设及运行维护,乡村振兴人才培训项目的组织、实施和保障工作。

高校如何助推发力“乡村振兴”?河南开放大学创新“1+2+1+1+N”人才培养模式

  据了解,学院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依托互联网、5G、大数据、云计算、VR等技术,以乡村振兴、新型健康管理人才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立足省情、校情、学情,以“线上+线下”培养模式为河南高质量发展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和健康管理服务人才。目前学院有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管理(农产品电商方向)、园艺技术、园林技术、畜牧兽医、食品智能加工技术、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护理学等七个特色专业。

  “1+2+1+1+N”乡村人才培养模式

  在进行人才培养方式的探索过程中,学校创造性地提出了“1+2+1+1+N”构想。3个“1”依次是:争创一个省级样板党支部、打造一个河南乡村振兴网络学院智慧教育平台、办好一批乡村振兴大讲堂;“2”是搭建适合“三农”的优质教学资源库、面向全省开放体系的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的专家人才库;“N”是开发N个乡村振兴示范培训实践基地,实现校地结合,产教融合,不断提升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质量和育人水平。

  据介绍,河南乡村振兴网络学院平台是集开放、兼容、规范、安全、共享、可持续发展,容电脑、手机、平板、电视于一体,兼集信息发布、统计分析、专家培训与问诊、一村一品展示等功能于一身的在线智能学习平台与大数据监测平台。乡村振兴大讲堂则依托河南开放大学系统办学优势,有针对性地对村“两委”干部开展的系统培训。

  推动农村产业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仅靠“输血”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要培育“造血”功能,才能推动农村产业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学院始终坚守服务“三农”初心,把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为根本目标,严格落实“教学就是服务,在服务中完善教学”的办学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线上线下融合,理论实践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组织专家和学生团队开展“送畜禽养殖技术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培训及调研活动,畜牧兽医专班团队不仅对养殖户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并就带动农民致富的可行性,提出了有效意见与建议。(谭敏)

[ 责编:张倩 ]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