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毕业季:受访毕业生最深的感受是难忘和成长

  近八成受访毕业生觉得学校的毕业服务贴心

  再尝一次学校的美食,再和好友拍一张合影,再逛一遍熟悉的校园……在毕业典礼的学位授予仪式上,在鲜花和掌声中,这一届毕业季即将落下帷幕,毕业生们也陆续离开校园,奔赴另一片广阔天地。在毕业季,毕业生有怎样的感受?本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333名毕业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毕业季,受访毕业生最深的感受是难忘(48.8%)和成长(43.8%)。对于学校在毕业季提供的服务,79.1%受访毕业生觉得贴心。

  毕业时最深的感受,受访毕业生选择难忘和成长

  “如果用两个词来总结毕业,我会选择回望和展望。”在校时间进入倒计时,重庆某高校本科毕业生张海燕感觉,各种情绪和回忆会不自觉涌上心头。“大家穿着学士服,约着去拍照,一起吃饭、唱歌,每到一个熟悉的地方,就会想起曾经的经历和感受,很怀念那些时刻。”

  即将走出校园,张海燕也开始考虑各种现实问题,比如第一份工作如何选择,未来该往哪个方向发展等。从公司的实习生到正式员工,她坦言会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希望能够证明自己的能力,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毕业季,毕业生有怎样的感受?调查显示,受访毕业生把难忘(48.8%)和成长(43.8%)排在前两位。此外,37.7%的受访毕业生感觉不舍,36.2%的受访毕业生选择感恩,29.1%的受访毕业生感到喜悦,28.6%的受访毕业生觉得未来可期。

  00后王一桥是南京某高校的本科毕业生。本学期返校后,他感觉时间仿佛被按了加速键,“先是参加学校的考试,之后是忙着实习、找工作、写毕业论文、参加答辩,接着就是拍毕业照,参加毕业晚会、毕业典礼,被一件接一件的事情推着走,不知不觉就要毕业了,现在还有点恍惚”。

  王一桥发现,最近和朋友聚餐,大家慢慢从对过去的眷恋转向对未来的憧憬,聊天的内容也变成了实习、工作、租房、读研等话题,“这让我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向往,目标也更加坚定了”。

  在武汉大学本科毕业生宋霏(化名)的想象中,毕业季应该是轰轰烈烈的:来一场潇洒的毕业旅行,在毕业聚餐上泪洒酒桌,与朋友依依惜别……但实际临近毕业,一切都很匆忙,“急急忙忙拍毕业照,办理离校手续,收拾行李,和朋友在匆忙中告别,各奔前程”。

  调查中,25.6%的受访毕业生觉得毕业季是温暖的,24.3%的受访毕业生感到激动,23.6%的受访毕业生选择重新出发。其他还有:成熟(20.0%)、独立(19.8%)、自信(18.4%)、担当(18.2%)、祝福(17.3%)、不安(13.0%)等。

  近八成受访毕业生觉得学校在毕业季提供的服务贴心

  毕业季,宋霏明显感到学校各方面资源都在向毕业生倾斜,毕业证书发放、领取学士服、寄送快递,都给予了诸多便利。“学校对毕业生的就业也很关注,辅导员和老师会关心大家的毕业去向,在很多方面尽可能提供方便,满足大家的需要。”

  “既出力又动情”是宋霏对学校毕业服务的评价。今年毕业典礼上播放的2023届毕业视频让宋霏十分感动,“从中能看到大家从入校到离校的成长变化,也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方方面面的关心和培养。今年还邀请了之前的毕业生返校参加典礼,让大家有机会重新聚在一起,虽然之后会奔赴天南海北,但‘武大学子’这个共同的身份会一直都在”。

  调查显示,79.1%受访毕业生觉得学校在毕业季提供的服务贴心,其中23.9%的受访毕业生觉得非常贴心。交互分析发现,受访本科毕业生觉得贴心的比例最高,为82.1%,之后是专科毕业生(75.8%)。

  95后李文利是北京某高校硕士毕业生,即将到广东东莞一所高中当老师,他觉得学校最贴心的服务还是在就业上。“从去年五六月份,学校就开始为这一届毕业生就业做准备,邀请了考公考研、找工作‘上岸’的学长学姐为我们答疑解惑。秋招开始后,班级群、学院群以及微信公众号会推送招聘信息,学校也举办过线上招聘会,今年春招又安排了线下校园招聘,为毕业生提供各种就业信息和资源。”

  在毕业季,学校提供的哪些服务最暖心?调查显示,66.9%的受访毕业生认为是举办校园招聘、发布招聘信息,拓宽求职渠道,51.5%的受访毕业生觉得是关注毕业生心理健康,加强心理辅导,49.6%的受访毕业生认为是提供简历、面试、职业规划等就业辅导。

  其他还有:为家庭困难的同学提供求职补贴(39.5%),为毕业生发放毕业礼物(33.8%),在校园内提供快递邮寄服务(25.4%),简化毕业手续办理流程(21.2%)。

  “学校今年为我们定制了专属的学士服,衣服上还印着校徽,免费送给大家。在毕业典礼当天,发放了老校区与新校区之间的往返车票,还准备了学校的‘周边’及各种小礼物,收获满满的同时,也觉得很暖心、很感动。”张海燕说。

  “希望能够简化毕业生租房补贴的申领流程”

  即将从校园走向社会,毕业生期待社会各界提供哪些服务?调查显示,65.9%的受访毕业生期待加强人才引进保障,按时发放租房补贴、生活补贴,56.3%的受访毕业生希望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优先入住青年公寓、人才公寓。

  王一桥了解到,外地来南京就职的毕业生可以申请短期的免费人才公寓,暂时落脚,“这项政策让毕业生有了一个过渡期,到南京后有时间去找房子,会安心很多”。

  “南京是有针对毕业生的租房补贴的,不同学历的毕业生,领取的额度也不一样,但感觉想要领取还挺麻烦的。”王一桥了解相关信息后发现,想要领取租房补贴,首先需要房东在小程序上上传房源并备案,由于要填写大量信息,完成这一步就很困难,而对想要租房的毕业生来说,与房东沟通也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希望能够简化毕业生租房补贴的申领流程,比如根据毕业生的学历证明、本市的就业证明等材料,直接发放给毕业生。”

  “学校会为新入职的老师提供宿舍,这很大程度减轻了我的生活压力。”李文利感觉,对刚来到陌生城市的毕业生来说,有地方住能有效缓解不适感,“希望有条件的单位能为刚进入社会的毕业生提供住的地方,也期待有关部门更多关注毕业生的住房问题”。

  调查显示,54.4%的受访毕业生期待企业为新入职员工提供培训,对接岗位需求,49.8%的受访毕业生希望简化落户、社保等办理流程及手续。其他还有:为仍在找工作的毕业生提供短期免费住宿(44.0%),学校在一定时间内为毕业生保存档案及其他材料(33.3%),各级群团组织加强与毕业生联系,为其排忧解难(19.9%)。

  对于即将开始的教学生涯,李文利希望学校能够提前组织培训或交流会,邀请有经验的老师传授教学经验,让自己能有时间提前为课堂教学做些准备,缓解入职前的焦虑和不安,“争取把开学第一课讲得更生动”。

  受访者中,专科毕业生占14.9%,本科毕业生占71.6%,硕士毕业生占11.5%,博士毕业生占2.0%。(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实习生 杨万淑)

[ 责编:田媛 ]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