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是国内乡村规划领域顶级赛事之一,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分会主办。

  本届乡村竞赛包括北京基地、江苏基地以及自选基地。竞赛包含四个单元,即乡村调研报告单元、村庄规划方案单元、乡村设计方案单元及美丽乡村影像单元。每支参赛团队可选报一个竞赛单元+美丽乡村影像单元。

  北京基地由北京建筑大学承办,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门头沟分局等5家单位协办。北京基地选址为门头沟区妙峰山沟域古村落连片区,包括涧沟村、樱桃沟村、南庄村、桃源村、担礼村、上苇甸村何黄台村等7个村落,连片区乡村具有优良的生态本底和丰富的文化资源。

  北京基地吸引了来自包括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等26所高等院校的88支团队报名参赛,师生总人数达600余人,创历年新高。

  7月10日-7月12日,参赛者师生代表120余人在妙峰山镇沟域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村庄特色和村民需求,分析自然环境、空间利用、文化传承、特色属性等情况,就当前村庄中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城乡融合发展、现代化农业发展、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竞赛将持续4个月,预计12月份评选公布结果。

  作者:王丽媛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 责编:宫辞 ]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