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调研走进一线 青春助力协调发展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并作出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为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直以来,江苏、山西两省在能源领域都存在比较强的互补性。江苏经济增速快、用电需求大,但一次能源匮乏、供需矛盾突出;山西煤炭资源丰富,但发电装机容量过剩、电力消纳能力不足,需要通过大规模电力外送来提高发电机组利用小时和经济效益。而位于太原市国贸大厦的苏晋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是江苏省和山西省共同建立的大型能源企业。

  7月21日至27日,中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指导教师毋登辉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校园,融入社会,分别前往苏晋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及其控股的苏晋塔山发电有限公司和苏晋朔州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七天的实践调研。

  此次调研实践,意在探寻能源经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对策,为山西、江苏两地区域协调发展以及企业如何寻求清洁能源转型助力苏晋两省圆满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提供依据。

  实地调研谈问题

  7月21日,实践队首先来到苏晋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围绕“能源经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对策”为主题提出一系列问题,并与公司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苏晋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建立,是经济大省与能源型大省跨省合作的新样板。作为用电和制造业大省,电力可靠供应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针对“双碳”目标的提出,实践队成员提问到:“新能源能否完全取代化学能源?”“新能源逐步变成常规能源甚至完全取代化学能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晏海能副总经理强调到,“未来应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大力推进传统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鼓励传统能源依托现有技术、设备、厂矿工业用地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形成可再生能源与传统能源横向“电、热、冷、气、水”能源多品种互联互通、协同供应,纵向“源—网—荷—储—控”能源多供应环节之间集成互补的格局。”

  实践队成员们在座谈结束后深刻认识到:在环保要求限制省内煤炭用量的背景下,通过苏晋能源对“雁淮直流”配套电源点项目的投资控制,这条将山西部分优质电源点项目变为保障江苏电力市场供应的可靠力量的路径是正确且可行的。

中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走进一线 青春助力发展

中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走进一线 青春助力发展

  图为实践队在苏晋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交流

  数据支撑问前景

  7月22日至24日,实践队走进大同市苏晋塔山发电有限公司,考察发电公司日常运行状况。了解自发电公司建立以来,对江苏、山西年度用电供给量、山西省所产煤矿用于火力发电的占比、山西省通过火力发电实现GDP的增长数据等信息,同时获悉公司在火力发电过程中采用的节能减排措施、取得的成效。

  在一组组鲜活的数据面前,实践队员们深深感受到,“双碳”战略对传统火电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加快发展新型绿色源以代替传统能源,减少碳排放量;需要在传统火力发电上进行技术革新,如使火力发电的煤炭资源利用率增加、发电过程中污染物减少等等。

中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走进一线 青春助力发展

中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走进一线 青春助力发展

  图为实践队同苏晋塔山公司相关领导交流

  精细理念学优化

  7月25日至27日,实践队来到最后一个考察点,苏晋朔州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公司将精细化设计理念融入节约资源、设计优化、先进技术、工地服务的具体措施之中。比如对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的优化设计,节约投资120万元,运行费用减少25万。工业用水排水回收,回收率达100%;生活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回收,用于电厂绿化。三台高压加热器采用大旁路,简化系统,运行维护方便,节省投资。供热首站布置在汽机房内,最大程度地减少高温高压管材和热量损失。”生产技术部谢卫国主任介绍道。

  实践队之后在谢卫国主任的带领下对发电厂的生产现场进行了参观学习,认识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循环流化床锅炉。以煤矸石为燃料(煤矸石是采煤过程和洗煤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废物,是一种在成煤过程中与煤层伴生的一种含碳量较低、比煤坚硬的黑灰色岩石),极大的提高了煤炭的利用率,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

中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走进一线 青春助力发展

中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走进一线 青春助力发展

  图为实践队成员参观发电生产现场

  最后,实践队成员采访了公司党委书记孙志军书记,记录了孙书记对于新能源发展趋势、传统火电行业前景以及对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看法,并结合本次实践的目的与公司各部门员工一起讨论学习,收货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为期七天的实践调研已经结束,各实践单位对于中北学子走出校园,融入社会的行为表达了强烈的支持和肯定。清洁能源发展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禀赋卓越的山西光能、风能资源丰沛,开展更深层次的“风光火储”一体化建设,推动苏晋能源清洁能源占比稳步增长成为必由之路,一个更加清洁的未来呼之欲出。

[ 责编:王宏泽 ]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