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多方拓展就业渠道、提升服务精准度——

  用心用情助毕业生充分就业

  本报记者 刘玉 通讯员 赵晓东

  ■千方百计促进大学生就业

  日前,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书记郭长义率队走访中建第四工程局东北分公司、北方华锦集团等单位,校长钱建华率队走访中石化第四建设、中国华电集团天津分公司以及沈阳吕尚科技等单位。他们紧锣密鼓走访的目的,是与各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与相关企业共建合作,进一步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

  今年以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相结合,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多种资源,全力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多渠道拓展用人岗位“保就业”

  为给5458名应届毕业生找到一个“好归宿”,从年初开始,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就开足马力拓展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访企拓岗”行动在书记、校长“一把手”工程基础上,又扩大至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

  积极走出校园,走进各类重点企业,与发展势头好、专业适配度高、学生吸引力强的用人单位积极交流,以掌握需求、开拓资源。截至目前,在所走访的451家用人单位中,拓展就业岗位7988个。

  也是从年初开始,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一场接一场地组织校园招聘会,不间断地为毕业生带来就业“及时雨”。

  上半年组织的15场线下大型招聘会和7场线上大型招聘会,吸引到国家管网、山东能源旗下单位及140余家“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旗下公司组团入校招聘,累计向应届毕业生提供岗位6.5万余个。也就是说,今年5458名应届毕业生,每人都有5个以上岗位可供选择。据不完全统计,有4000余人在招聘会现场签约。

  用心用情精准服务“促就业”

  “除了薪资,还要关注招聘单位能为你提供哪些晋升空间。”“要坚定信心,这样才能在面试时展现出更好的自我。”……每一次大型招聘会上,学校都指派专业就业人员,同时邀请人社局领导和部分退役复学大学生,现场为学生提供“一对一”指导。

  在就业季举办“就业嘉年华”活动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传统项目,邀请央企人力资源专家等来校,针对招聘考试、职业生涯规划举办专题辅导,面授“求职技巧”。每年都有一大批毕业生因此成功签约500强企业。今年毕业生中,就有765人签约“三桶油”、1144人在石油石化行业就业、1528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

  本学期开始,学校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生涯规划咨询,将就业指导延伸到非毕业年级。

  “学校帮我联系用人单位,老师辅导我制作简历,帮我参谋应聘时的着装。”早在3月上旬,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小周就顺利签约山东一家国企,还拿到了学校的就业补助,“这更加坚定了我对工作、生活的信心”。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低收入和零就业家庭毕业生早早实现了100%就业。学校招就办主任赵晓东介绍,今年,学校为344名重点毕业生提供个性化服务,为低收入家庭求职及有创业意愿毕业生提供补贴66万元,切实帮助他们实现高质量就业。

  提升人岗匹配精度“利就业”

  石油化工学院应届毕业生小刘在众多选择中确定了一家石油化工行业知名大型民营企业。早前,通过职业规划课程的学习,他在该企业实习过3个月。“这家企业在石化行业属于第一梯队,发展前景非常好,我的专业又是企业急需的。”小刘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不断加强与民企合作,鼓励引导毕业生到民企就业。学校除了在相关课程中专门推介民营企业,引导毕业生转变观念之外,还通过设立如金凯化工奖助学金、和企业开展“订单式”培养、组织毕业生到企业开展夏令营等活动,使毕业生对民营企业关注重视度不断提升。

  今年,学校积极探索项目招聘“新领域”,推进向海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学校天津滨海石化产业研究院的平台作用,连续举办天津经开区重点企业专场招聘,进场企业100余家,提供岗位1100余个,当场意向性签约400余人。

  “要实现学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根本之策。”钱建华说。

[ 责编:田媛 ]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