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王嘉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校区英东学术会堂设主会场,在珠海校区设视频分会场。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马骏,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绪元,学校党委副书记韦蔚、副校长汪明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副县长杨严斌等线上参会。学校部分专家学者、“优师计划”培养单位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师生代表以及媒体代表在京珠两地参会。会议由马骏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

  全体与会人员首先集体观看视频《师之信——北京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纪实》,回顾一年来全校师生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指引下,深入推进“优师计划”“强师工程”的切实举措。

  师之信——北京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纪实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王嘉毅讲话

  王嘉毅充分肯定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排头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师教育核心使命,在高素质教师培养和高质量教师培训等方面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他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改革创新,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勇担社会责任,推动“强师工程”,在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召开此次专题座谈会,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回信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对进一步推动“优师计划”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他强调,北京师范大学在教育强国建设中肩负着特殊使命和责任,要坚定职责使命,进一步坚定教师教育核心使命,把教师教育理论研究与师范人才培养实践相结合,不断增强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和未来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融入师范生培养的全过程,注重引导“优师计划”师范生厚植扎根基层教育的报国情怀,心怀“国之大者”,矢志投身教育事业。 要优化培养路径,针对公费师范生、“优师计划”师范生、“国优计划”研究生等不同群体,既把握师范人才培养的共性要求,又突出不同培养项目的特色和重点,做好统筹规划与分类培养。他勉励全体干部师生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为培养造就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新时代教师队伍作表率、建新功,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讲话

  程建平指出,一年来,北京师范大学不断强化组织统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力汇聚干事创业精神合力。学校党委牵头抓总,精心谋划部署,通过多种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思考研究、联系实际贯彻,广泛凝聚改革发展共识,有效提振担当有为的精气神。 学校坚守教师教育核心使命,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地见效,展现新时代改革发展新作为。召开专题研讨会,组建师生宣讲团,深化学理阐释,为推动教育创新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言献策。大力推动“强师工程”,全方位支撑“优师计划”,从师范生招生、培养、输送到教师职后支持、教育监测诊断等维度,形成了全流程、闭环式、系统性的改革举措组合拳。 学校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描绘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召开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强师工程”“全民素养教育工程”等“五大战略工程”,在服务教育强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他表示,学校将勇扛“强国先强教、强教先强师”的时代使命,不断提质创新,进一步推进“优师计划”优化发展,在数量上持续提升,在覆盖面上不断拓展,深化师范生培养课程体系改革,进一步延伸培养链条,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 点燃“北师大星火”不断增效赋能,进一步推进县域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精准对接县域基层教育的发展需求,形成“一县一策”诊断方案,推广“百千万”教师能力提升计划,深度服务中西部县域基础教育变革,为国家决策 提供“北师大方案”不断聚智汇力,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教师教育协同发展,拓宽教师教育共同体的范畴边界,落实“国优计划”,助力更多高校协同参与教师教育,继续推进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的原创性研究,发布北师大“四有”好老师奖励体系方案,为营造尊师重教社会风尚 注入“北师大情怀”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主持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明介绍有关工作情况

  汪明介绍了学校一年来推进“优师计划”有关工作情况。他指出,学校不断强化教师教育特色,聚焦“四有”好老师培养,扎实开展工作。把好入口关,聚爱教乐教英才而育之,稳步扩大招生规模,增加“优师计划”招生省份,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优师计划”生源质量;抓好过程关,修订完善培养方案,锚定“四有”培养目标,明确人才培养方向,突出教师教育特色,完善通识课程体系,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打造培养高地,深化“一体两翼”办学格局,珠海校区建立“学院+书院”协同育人体系,探索形成城乡两种教学环境“双实践”制度,不断加强基础建设以服务师范生实训活动;完善闭环系统,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推进“启航计划”,打造“强师在线”学习平台,深化“百千万计划”,完善职前、职后良性循环的闭环体系。

  师生代表发言环节,学校资深教授林崇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着力研究新时代如何构建完善的教师教育体系、师范教育体系和教师队伍体系。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表示,要不断坚定师范生教书育人信念,锚定“四有”目标加强教师教育,坚持知行合一加强师范生培养,引导师范生牢记总书记嘱托,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乐育书院院长杜育红介绍了在创新中国书院制师范生培养育人模式、形成书院制师范生培养五大特色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对进一步完善“优师计划”提出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增岽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向学生讲明新时代青年自我实现的科学之路,引导学生主动顺应历史潮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实现人生价值。“优师计划”学生代表熊国锦回忆了自己与同学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并聆听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讲述了一年来“优师计划”师范生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增长知识与本领,积极投身教育实践,传递教育强国精神力量的动人故事。

  交流研讨环节,教育学部教授宋萑介绍了当前师范院校在提高人才培养数量、完善培养内容与方式上的创新实践,并从完善职前培养、入职培训及职后专业发展等角度提出“优师计划”优化建议。天文系系主任仲佳勇从基础研究人才成长规律出发,提出加强基础学科交叉培养是师范生培养的重中之重,师范生作为桥梁,对于联动科教资源、推动全民科学素养提升至关重要。郭绪元作为校企合作企业代表发言,他表示“优师计划”对于发展中西部教育事业具有重要意义,要不断探索校企联合促进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推动“优师计划”“强师工程”更好发挥作用。杨严斌作为832个国家级脱贫县代表发言,他表示,师资力量的缺少是木里教育发展滞后的难题,“优师计划”是木里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不可缺少的助力,要全力做好“优师计划”未来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和职后发展保障工作。

  新征程新起点,北京师范大学将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更高的历史站位、更远的战略眼光,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贯穿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对教师教育的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和人才培养方式,大力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和具有“四有”素养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北师大力量。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摄影:亓玉光、马骁

[ 责编:王宏泽 ]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