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对校园食堂常说“三个不”

  让师生吃上美味廉价的放心餐

  “校长,我这份套餐才七块五毛钱,真的又好吃又便宜!” 9月20日中午,在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学生食堂,穿着军训迷彩服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新生叶昕桐、苏雯秀、李湘玉等同学,围着跟她们同桌用餐的校长李旋旗叽叽喳喳说得好开心。

  这是该校每年新生报到期间校领导开展“三走访”活动的一幕。

  为使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学生能吃上既安全卫生、又物美价廉的饭菜,这个学院坚持对校园食堂常说“三个不”,让师生都吃上了美味廉价的放心餐。

  不承包:把食品卫生牢牢攥在手上

  “我在学校食堂工作20多年了,每天早上四点半就得起床上班,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是学校宁可花钱‘养’一支百多人的食堂员工队伍,也坚持主食堂核心窗口不对外承包,生怕经营主体多了后食品安全出问题。”食堂管理员张金年快言快语。

  “作为民办高校,宁可少了收入也要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真的很难得。我们这些家在外地的老师少了很多后顾之忧”。来自湖北的徐小兵教授说。

  不加价:把师生权益紧紧放在心上

  “三菜一汤,七元钱。”食堂服务员说。

  “是不是搞错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入职的黄正湘老师望着盘中香气四溢的辣椒炒肉、西红柿炒蛋和青菜有些不敢相信。

  “同样的菜,几年前才收老师们四元钱呢!”莫华老师笑着打消了她的疑虑。

  坚持保本微利服务广大师生,是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校园食堂建校以来的“营销策略”,为此,食堂采购人员除了转钟即起,走遍全市各大的蔬菜批发市场比价购进低价食材,同时还向管理要效益,使食堂饭菜价格和份量始终维持在同地域、同类学校的最低水平,切实维护了师生权益,为寒门学子提供了坚实的生活保障。

  2022年疫情期间,该校食堂不但克服困难为一万多名师生提供了免费餐饮,还为全体学生按照每人每天十元的标准发放了生活补贴。

  不省钱:把优化条件天天挂在嘴上

  每逢就餐时分,从自动扶梯步入学生食堂二楼,扑入眼帘的是有学生在餐厅摆放的钢琴上演奏;有学生驻足在屏幕前边吃边看NBA联赛;有学生在螺蛳粉、肉夹馍、卤肉饭之间纠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大投入才有大改观。这是湖南应用技术学院自建校以来对食堂工作的共识。

  学校将食堂员工的培训纳入全校岗位培训体系,培训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规。

  学校累计投入近亿元,修建了宽敞明亮,通风向阳的六个校园食堂,铺设了燃气管道,安装了油烟净化系统,配备了全套不锈钢厨具,完善了三防设施和全自动洗碗机、热风循环机,实现了餐具清洗消毒一体化。食堂开设的多种特色窗口,琳琅满目、众彩纷呈,满足了来自26个省市区,15个民族师生的多元化饮食需求。

  教育情怀催生无疆大爱。“我们既然做到了二十年如一日对校园食堂常说‘三个不’,那么无论是三十年还是四十年,只要学校在,我们就会毫不动摇地维护师生权益,保障食品安全,对得起‘省级示范食堂’的金字招牌!”面对近期“预制菜进校园”引发的种种热议,李旋旗校长的态度很坚定。

  (丁春茹 李波 王凯旋)

[ 责编:丛芳瑶 ]

原标题: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对校园食堂常说“三个不”

来源: 光明网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