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讯 10月20日至21日,由北京邮电大学主办的云网驱动的未来设计国际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创意·计算·交叉”为主题,结合当今技术发展和实践需求,首次提出“云设计”这一原创性设计理念,并展示出其内在的学理意义及实践价值。此外,与会专家围绕云计算与设计创新、数字化艺术与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与设计、跨界融合与创新生态系统等相关主题进行了跨学科的分享与交流,碰撞迸发出新的思想火花。

云网驱动的未来设计国际会议在京召开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演进与应用,为设计领域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驱动力量、带来了新的变革契机,为打造跨越时空的云网设计实践,丰富设计交互体验,培养跨界卓越人才,更好服务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他表示,北京邮电大学正通过云网融合技术支撑下的“云设计”交叉学科建设,全力打造北邮特色,力争以理论研究、技术应用、内容创意、产品创新、传播体验全链条贯通的数字媒体技术与设计艺术发展路径,服务“文化强国”战略。

  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未来设计实验室主任孙守迁,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湖南省麓山实验室主任何人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教授、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长聘特聘教授胡飞,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胡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兼美育中心主任沈旭昆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覃京燕教授,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特聘研究员张树武、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贾云鹏教授发表了主旨演讲。

  北京邮电大学亓峰教授、乔秀全教授等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家与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艺术设计领域的教授专家,结合自身研究和实践共同探讨了云网融合为设计学带来的新视野、新方法和新契机,针对云计算与设计创新、数字化艺术与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与设计、用户体验与界面设计、跨界融合与创新生态系统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主张。

  会议还邀请海内外专家开展了设计学领域系列学术讲座,九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英国伦敦大学和香港、澳门等海内外高校的相关领域学者发表了专题讲座,深入探讨了在人工智能时代,云网融合的条件之下,数字设计、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视觉艺术和智能建构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来自国内外十余所院校的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了会议研讨。(宫辞)

[ 责编:邱晓琴 ]

原标题:云网驱动的未来设计国际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 光明网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