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杭州老师发的一条朋友圈,引发共鸣(引题)

孩子不开心 是不是矫情(主题)

钱江晚报记者 朱丽珍 整理

前段时间,杭州一所中学的心理辅导站,来了一位女生,哭着用掉了大半包餐巾纸,原因只是因为她不开心。

不用为一日三餐奔波,明明什么都不缺的孩子,说自己不开心,是否太过矫情?除了考高分之外,孩子的快乐还能从何处而来?

女生的到来,也一度让接待的老师发出“矫情”的感慨。

“生活本来有很多值得快乐的,可惜不少孩子已经丧失了寻找、感受、体会快乐的心。在竞争中被抽象的数字,而不是对知识本身探索而感受到快乐的时候,她的心就像失去嗅觉一样,闻不到花香了。”老师感叹,也许是物质丰富了,一块蛋糕、一件衣服已经无法达到快乐的高分值,精神快乐又被局限于分数的竞争,于是自我实现的快乐变得如此之难,“确实,对于为三餐奔波没时间抑郁的大人来说,在他们眼里,大概孩子确实矫情了……”

这位老师朋友圈的分享,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作为独立的个体,看似没有生活压力的孩子,也会因为学业压力、人际关系、亲子关系而经历烦恼和痛苦,而作为家长,在遇到孩子出现问题时,更不应该是质疑、挖苦、轻视,甚至“以暴治郁”。

孩子的小情绪

1.每次我在学校里遇到不开心的事,妈妈只会说:“除了好好学习,其他事不要多想。”可是我根本做不到什么事都不想。

答: 学校就是一个小社会,遇到不开心的事,正是你在成长路上需要面对的。用智慧去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成长。

在寻求妈妈帮助的过程中,要找合适的机会,双方都坐下来心平气和地交流。

你可以先谈谈自己最近的学习安排,以消除妈妈对你学习上的担忧,让妈妈意识到,你并没有因为班级里的一些事而影响了正常的学习。

同时,你还可以将自己的不开心和妈妈说清楚,相信她一定能感受到你内心的苦恼,也会跟你一起直面问题,想想对策,解决矛盾。

2.进入初三,感觉压力很大,干什么事都提不起劲。我知道爸妈工作很辛苦,不想他们为我担心,可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调整,很迷茫。

答:如果能够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压力,就能将压力转为动力,更好地学习生活。

首先,调整目标,合理的目标应该是高于自身目前的水平,而且是可以达成的;

其次,把大目标分解为一系列小目标,完成后就给自己一点小放松或者小奖励,学习的动力也会更强;

最后,你可以寻求外界支持,遇到困难时及时向爸妈、朋友、老师等寻求帮助,爸妈其实也非常想要了解你的想法,在与他们倾诉的过程中,这种爱的交流和温暖也会拉近亲子间的距离;

当然,你要学会宣泄压力,比如唱歌、跑步、打球等等,积极的行动不仅可以释放紧绷的神经,也能让学习效率更高。

家长的小烦恼

1.孩子上初中后,成天耷拉着脸,仿佛我们欠她似的,我看其他的孩子看起来都很开心阳光。

答:很多初中生刚步入青春期会出现情绪波动,这是正常的。当然也和内在思维和认知有很大关系。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些尝试:

首先,用包容的眼光接纳孩子。家长尝试以同理心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接纳孩子负面的情绪、犯过的错误以及与生俱来的弱点。多问一问孩子是否遇到了什么困难,也可以通过老师、同学等沟通,尝试找一找情绪波动的原因。让孩子说出自己的困难和烦恼,坦然接纳孩子的不完美,从而赢得信任。

其次,用积极的心态影响孩子。爸妈以身作则,每天给孩子满满正能量,用积极的角度帮助孩子调动观察能力,激发学习动力。

最后,用正向的评价肯定孩子。鼓励孩子参与各种活动,当孩子出现退却心理时可以激励他;当孩子取得进步时及时肯定他。帮助孩子获得更多成长的动力,造就乐观心态。

2.我家娃六年级了,我每天接他放学时,都会问孩子学校里发生了什么,但是他的话很少,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让孩子跟我多分享沟通呢?

答:想要和孩子多交流,了解他的想法,不妨从提高信任、拉近距离开始。

正向鼓励,赏识孩子。挖掘孩子的“闪光点”。当他感受到妈妈欣赏他、认可他,交付信任,自然也愿意展现更真实、更完整、更生动的一面。

双向互动,平等交流。家长聊天的内容不要局限在学习成绩、教师对他(她)的评价等,还可以从主动分享家庭暖事、生活工作中的“小确幸”,用“我今天……,你呢”的双向互动,代替“你今天发生了什么”的无话可说。

亲子时光,丰富话题。可以和孩子聊聊喜欢的偶像、最近看的书籍和电影、新闻热点事件……“顺势而为”比“无中生有”更加自然、真实,舒服的相处是深入交流的前奏。

积极心态,认真倾听。如果发现孩子的情绪比较失落或者反常,不要过于忧虑,甚至怀疑,学会等待或者主动寻问。

特别感谢

杭州市滨江区胡耿民小学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

杭州市滨和小学 付俊

杭州江南实验学校 沈洪华

杭州市春晖小学 丁璐滨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 徐幸良

杭州市春晖小学 张雯

杭州江南实验学校 吴冬冬

原标题:孩子不开心 是不是矫情

转自:钱江晚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