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会上,对2019年四平市中考改革、课后服务、控辍保学、减负、大班额、学籍管理等六个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市)区教育局主管局长、基础教育科科长,市区各中小学学校校长代表参加会议。为进一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省教育厅和四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基础教育办学管理,破解基础教育发展难题,努力写好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3月12日下午,四平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

会上,对2019年四平市中考改革、课后服务、控辍保学、减负、大班额、学籍管理等六个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市)区教育局主管局长、基础教育科科长,市区各中小学学校校长代表参加会议。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省教育厅和四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基础教育办学管理,破解基础教育发展难题,努力写好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3月12日下午,四平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四平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局级专职督学韩先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先俊强调,一要靶向发力,积极稳步推妥全市中考改革。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本地中考改革进行统筹规划,坚持高位推动,健全政府主导、各相关部门分工协作机制。要强化条件保障,建立健全经费、人员、设备设施等各项保障机制,确保中考改革工作必备条件落实到位。二要综合施策,构建多方参与的课后服务体系。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健全以学校为主体,各职能部门参与的课后服务工作保障机制。要指导中小学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开设符合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具有艺术性、健身性、趣味性、教育性的课外兴趣活动。三要牵头抓总,全力开展控辍保学攻坚活动。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形成控辍保学工作合力。要建立辍学学生工作台账,对经劝返复学的辍学学生进行销号处理。要利用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学生失学辍学情况的监测。四要遵规守矩,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切实提升学生的幸福指数,重点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秩序,从源头上减轻因入学竞争给学生带来的过重课业负担。要切实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坚持以县(市)区为单位,落实县级主体责任,具体实施消除大班额工作。要切实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监管职责,确保学籍管理规范有序。中小学校要肩负起学籍管理的主体责任,重点治理违规建立学籍、空挂学籍、以虚假信息建立学籍等问题。要切实维护学生的切身利益,加强招生工作统筹管理,完善招生管理工作规定,规范学校招生行为,明确招生区域、招生规模等基本要求。

  会上,对2019年四平市中考改革、课后服务、控辍保学、减负、大班额、学籍管理等六个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市)区教育局主管局长、基础教育科科长,市区各中小学学校校长代表参加会议。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