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4月8日下午,浙江省召开开学返校工作视频会议。4月8日下午,浙江省召开开学返校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和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做好学校开学、师生返校的各项准备工作。副省长成岳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主持会议。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省教育厅副厅长、巡视员韩平作工作部署。成岳冲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开学复课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要求...

4月8日下午,浙江省召开开学返校工作视频会议。

  4月8日下午,浙江省召开开学返校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和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做好学校开学、师生返校的各项准备工作。副省长成岳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主持会议。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省教育厅副厅长、巡视员韩平作工作部署。

  成岳冲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开学复课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要求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妥善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努力为广大学生返校学习创造安全的条件。结合本地疫情形势和兄弟省市开学复课情况,我省经审慎研究后作出开学复课安排,是我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的生动体现,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新要求的及时贯彻落实,对提振社会信心、激发社会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成岳冲要求,各地各校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下,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在措施上要完善机制,建立健全逐校确认与一校一策、健康申报与动态排摸、应急响应与责任倒查、封闭管理与健康指导等机制,形成校园防疫工作闭环。在流程上要控制风险,抓住开学前的宝贵时间,通过演练等方法,把日常健康管理与突发应急响应相结合,研究完善校园网格化管理、错时错峰到校离校等流程。在内容上要突出重点,强化对师生家庭成员健康情况的摸排,加强对学生上下学途中的指导,尽量减少校园内师生聚集和流动,同时严查食堂、宿舍等关键点,拧紧校园“安全阀”。在责任上要压实主体,明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学校、教师、校园医护人员、家长等主体的分工,以制度和纪律压实责任,同时倡导各方深入交流,共同推进开学复课工作稳步有序、万无一失。

  陈根芳强调,各地各校必须强化“大考”的意识,高度重视做好开学准备工作,以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对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迎接这场“大考”。必须压实“大考”的责任,细之又细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切实提升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依法防控的水平。必须整合“大考”的资源,健全校地协同、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形成校园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为广大孩子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必须交好“大考”的答卷,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物资准备和组织准备,做到疫情防控和返校开学“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会议对卫生健康部门配合做好全省返校开学工作提出三项要求:要提高站位,全面加强从大门到小门的全链条防控,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和本地散发疫情的坚固防线,保障全省返校复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要同向发力,选优配强疾控应急小分队、驻校健康指导员等专业力量,全力助推学校严格规范落实开学复课防疫措施;要注重实效,不给学校增添负担、不干预学校正常教学活动,着眼于解决问题,快速开展应急处置,指导督促学校迅速整改存在问题,严防疫情向校园内输入扩散。

  会议还对教育系统开学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科学评估分析,精准做好学期教学计划,及时回应家长和社会关切;要落实立德树人,充分利用战“疫”素材,上好返校第一课;要突出重点对象,加强心理疏导,强化帮扶关爱;要逐校核验开学条件,做好重点人员管理,加强巡查整改,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监管。

  会上,杭州市政府、青田县政府、义乌市教育局、浙江工商大学、温州中学、嘉善县实验中学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省外办、省交通运输厅、省大数据局、省疾控中心等省开学工作专班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地卫生健康、公安、大数据、疾控部门负责人,各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