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为搭建全国教育信息化课改学校学习、交流、分享、互鉴的平台,4月12日—13日,第五届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论坛暨天津市“品牌高中”建设项目成果展示交流会(杨村一中专场)在天津市武清区举办。本届论坛以“数字课堂赋能育人方式变革”为主题,探索信息技术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模式创新,不仅聚集了业内教育信息化和课程教学专家智慧,而且呈现了一线学校生动鲜活的教学实践。比如,有利用教...

导语

为建设高品质教育强区,我区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高中多样性特色化发展,推进数字课堂赋能育人方式变革,实施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和“品牌高中”建设,不断加强与京津冀地区教育交流合作、协同发展,积极承办了第五届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论坛暨天津市“品牌高中”建设项目成果展示交流会。自今日起,本公众号将陆续对其进行系列报道。

4月12日、4 月13日,由天津市教委、天津市教育学会主办,武清区教育局承办的数字赋能育人方式变革——第五届教育信息化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论坛暨天津市“品牌高中”建设项目成果展示交流会在杨村一中、杨村九中、杨村八小召开。天津市教育学会会长王洪华,区委宣传部部长张品彬,天津市教委中小学处处长乔盛,北京四中网校副校长高钧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寇嘉荣出席。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旭晖主持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及展示活动,既有课堂展示又有专家点评;既有特色学校经验报告,又有全国知名专家系列讲座,可谓“教育盛宴”。

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

来自外省市的11位教师、市内外区的21位教师和区内的42位教师向与会者展示了74节全学段全学科“同课异构”数字课堂,来自天津各区的38位点评专家分别对每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为与会者提供了精彩纷呈的课程-教研“大餐”。

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部部长庞鑫分享了我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做法:在教育信息化1.0时代,实施“三通两平台”建设项目,为教育信息化辅助教育教学打下坚实硬件基础;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实施“基础教育现代化标准建设”,推进学校应用信息技术辅助教育教学;在武清被认定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中,搭建区级“教育云平台”,打造“智慧校园”,探索“智慧教学”,以此实现教育理念、方法和手段的全方位创新,推进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使与会者看到了武清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清晰思路和有力招法。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教授黎加厚、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莉莉、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所所长倪娟分别做“信息化赋能育人方式变革”主旨报告,令人“脑洞大开、意犹未尽”,使广大与会者深刻感受到数字教育已成为推动世界教育变革的重要力量、探究信息化赋能教育教学有效路径势在必行。

以“品牌高中”建设推进普通高中高品质特色发展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仲小敏以《信息化背景下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的转向》为题做了精彩讲座。杨村一中党委书记刘洪生分享了题为《聚焦“双新”变革育人方式“幸福、快乐”凸显品牌特色》的报告,重点介绍杨村一中作为市级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培育学校,积极构建学校多元化核心素养课程体系和学生多元化发展育人体系,努力探索“教师幸福、学生快乐、人民满意”的办学模式

杨村一中、秦皇岛树人中学、新疆师大附中、天津七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中围绕论坛主题从学校建设、优势学科打造、教师队伍建设、信息技术赋能等角度进行真诚分享。天津市教研学会副会长曹全路做精准点评。

无论是专家讲座还是经验分享,都为高中学校在“双新”背景下坚持特色化多样化发展方向,深化育人方式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以教育交流论坛促进“通武廊”区域合作“深融合”

北京市通州区教委、廊坊市教育局及“通武廊”教育共同体成员学校也参加了本次论坛及成果展示交流活动,“通武廊”地区校长、教师代表分别通过报告、展示课的形式,向与会者展示了多年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区域教育深度融合的阶段性成果。

王洪华对武清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武清积极开展特色课程、特色活动的多元化数字课程体系值得广泛推行。

张品彬表示,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探究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有效途径,促进教育教学改革跨省、跨市、跨区、跨校的合作与交流,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更大贡献!

天津市教育学会副会长秦泽明、陈自鹏、赵璞,天津市教科院教育技术与信息化中心主任何穆彬、北京市通州区研修中心教务处副主任徐静、河北省廊坊市教育副局长綦艳波,北京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秦皇岛市、四川省成都市、湖南省长沙市、河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校长教师代表,天津市16个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领导和学校校长教师代表参加论坛。